浙江地区立冬吃什么?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11月22日或23日结束。“立冬补冬”是民间数千年的习俗,北方人爱吃饺子,南方人爱吃肉,那么作为南方的代表——广东,立冬吃什么呢?

甘蔗

吃甘蔗

在潮汕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叫“立冬食蔗无病痛”。潮汕先人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

吃香饭

立冬日,用花生、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深受潮汕民众喜爱。营养价值丰富,口感浓郁香脆的板栗,是炒香饭的上等佐料,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吃炣饭

潮汕地区俗谚说“十月十吃炣饭”,十月初是新米上市的时候,加上当时的白萝卜、小蒜、新鲜的猪肉等,一道简单美味的炣饭就做成了。

火锅

吃打边炉

一到立冬,广东人就会结伴去打边炉吃羊肉,热热闹闹地开怀大吃;而立冬后,不少人会把珍藏的高丽参、鹿茸找出来准备进补。广东人称火锅为打边炉。广东人重汤头,因此粤式的打边炉自然也以好的高汤为底,加上各式海鲜、山珍入味,蘸料则以沙茶酱为主。

吃猪肚鸡、羊肉炖萝卜

除此之外,广东立冬颇受欢迎的食俗还有吃羊肉炖萝卜和吃猪肚鸡养生汤。羊肉炖萝卜具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的有很好的疗效,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为适宜。猪肚鸡养生汤针对中气不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虚寒、胃痛有食疗的功效。

吃姜母鸭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姜母鸭是自1980年代后才流行冬天进补的小吃。店家提供煮熟鸭肉、老姜(姜母)、米酒、胡蔴油、中药药材包,共同熬煮于顾客桌上瓦斯炉或炭火,食后通体暖畅,颇受欢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