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墓的重重谜团!哪个陵墓最难挖?

在封建社会,天子的权威至高无上,他们死后,陵墓便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无论陵墓外形、内部布局,还是陪葬陈设都融入了皇帝的很多心思和想法。

1

黄帝陵:《史记》记载的唯一 一座黄帝陵

黄帝陵是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也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共8万余株,千年以上3万余株,这里山体浑厚,气势雄伟,沮水三面环流。沮河由西向东呈U形绕桥山而过,站在山上朝下看,东边有河,西边亦有河,就像水从山底穿过,故此山名桥山,黄帝陵因山而得名桥陵。公元前110年,汉武帝领军十万北巡朔方,返回时专程来到桥山,祭祀黄帝之冢,这便是正史中第一次记载黄帝陵。

传说黄帝乘龙升天时,臣民们把黄帝的衣襟、靴子和宝剑都拽了下来,他们为了纪念黄帝,便把这些遗物都埋在桥山之巅,这里便成了黄帝的衣冠冢。从此,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祭奠。相传,黄帝在乘龙升天飞经桥国上空时,还特意让巨龙停下来,为了再看一眼自己亲手栽下的那棵柏树。临行时,又随手把群民送给他的干肉块扔下来,落在自己栽种的柏树上。传说黄帝手植柏树干上长的24个疙瘩,就是那时黄帝扔下的肉块变的。

2

秦始皇陵:封建帝王第一陵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秦始皇陵的历史地位无可比拟。秦始皇陵建于秦王政元年至秦二世二年,历时39年,伴随了秦始皇一生的政治生涯。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它的工程之浩大、用工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久都是前所未有的。

据记载,秦陵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帝都咸阳的皇城和宫城,里面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根据考古考察,陵园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内、外城之间有葬马坑、珍禽异兽坑、陶佣坑;陵外有马厩坑、人殉坑、刑徒坑、修陵人员墓葬400多个,范围广及56.25平方公里。除兵马俑陪葬坑、铜车马坑之外,还发现了大型石质铠甲坑、百戏俑坑、文官俑坑以及陪葬墓等600余处,秦陵考古工作中出土的文物多达10万余件。据《汉书》等史料记载,秦始皇的棺椁“披以珠玉,饰以翡翠”“棺椁之丽,不可胜原”,价值连城。

据《三辅故事》记载,楚霸王项羽入关后,曾以三十万人盗掘秦陵。在挖掘过程中,突然一只金雁从墓中飞出,一直朝南飞去。斗转星移过了几百年,到三国时期,一位在日南做太守的官吏名叫张善,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金雁,他立即从金雁上的文字判断此物乃出自始皇陵。这就是陵墓飞雁的传说。

3

汉阳陵:皇帝皇后异穴的合葬陵园

阳陵,又称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它始建于汉景帝前元四年,至汉武帝元朔三年竣工,修建时间长达28年,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

阳陵出土的汉俑十分引人注意,他们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约60厘米高,赤身裸体且没有双臂。据研究,这些陶俑在刚刚完工时都身着各色美丽的服饰,胳膊为木制,插入陶俑肩部的圆孔,以便木胳膊可以灵活转动,但经过千年的风霜之后,衣服与木胳膊都已腐朽,因此只剩下了裸露而残缺的身躯。

遗址中心部分的最高处放置着一块方形巨石,当地人叫做“罗经石”,经测定为正南北方向。据研究推测,为修建阳陵时标定水平、测量高度和标示方位之用,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测量标石。

4

茂陵: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它于前139年至后元二年87年间建成,历时53年。这个墓冢上下,墓地周围,乱石嶙峋,苍松翠柏,荫蔽墓身,一派山林幽深景象。墓南、北面东西两角,各有回栏曲径。

传说汉武帝刘彻在一次打猎的过程中,因在茂乡附近发现了一只麒麟状的动物和一棵长生果树,认定茂乡是一块风水宝地,于是下诏将此地圈禁起来,开始营造陵墓。此地原属汉时槐里县之茂乡,故称“茂陵”。

当时汉武帝动用了全国赋税总额的三分之一,作为建陵和征集随葬物品的费用。建陵时曾从各地征调建筑工匠、艺术大师3000余人。

茂陵的地宫内充满了大量的稀世珍宝。据《汉书·贡禹传》:“武帝弃天下,霍光专事,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说的就是,因为汉武帝在位年久,又处在经济繁荣的鼎盛时期,所以随葬品很多,除190多种随葬品外,连活的牛马、虎豹、鱼鳖、飞禽等,也一并从葬。

5

乾陵:罕见的两朝帝王合葬墓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位于陕西咸阳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

修建乾陵的时候,唐朝正是国力充沛的时候,有钱任性,这陵园建得规模宏大,雄伟富丽。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分为皇城、宫城和外郭城,其南北主轴线长达4.9公里。除主墓外,乾陵还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包括太子墓二、王墓三、公主墓四以及大臣墓。在2006年6月举行的“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有专家称乾陵地宫中的宝物多达500吨…

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为了遵照高宗“得还长安,死亦无恨”的遗愿,决定在关中渭北高原选择吉地。星相家袁天罡接旨后遍寻黄河两岸,都没找到一块中意之处。后来来到关中,半夜子时出来观看天象,只见一处山峦上紫气冲天,恰好与北斗相交。袁天罡认定这就自己要找的那块宝地。乾陵的地形地貌完全应合了阴阳二仪,配合得绝妙无比。乾为天为阳,坤为地为阴,阴阳交合,乃生万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