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东农村白事丧葬文化习俗知多少?这些丧葬规矩你懂吗

汉族丧葬文化悠久而厚实。丧葬属于古代“五礼”中的“凶礼”,长期以来,人们遵循“生,事之以理,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理”的古训,“丧尽礼,祭尽诚”。而农业时代的亲情、孝悌、道德、习俗、法律、崇拜等,汉族丧葬文化中都有充分展示。

农耕文明孕育出了内涵丰富的孝道文化。“孝”是丧葬文化的精神内核,丧葬从始到终,集中贯穿着一个“孝”字。服丧期间,重孝者白天黑夜孝服不离身。所有孝子的服饰必须黑白二色。和丧事有关的诸多事物,都带有个“孝”字,直系或旁系的晚辈,叫“孝子”;主家要给亲友散发一绺白布,“孝带”;男人头顶勒一个白布圈,叫“孝帽”;人们穿的白色长衫,叫“孝袍子”等。

丧事中间用的一些物品也蕴含着孝道。腰间系粗麻,意为悲哀消瘦、裤带松弛,所以以粗麻系之。而且,丧俗直抵孝子内心。如亲人亡故以后,要烧倒头纸,兄弟姊妹嚎啕痛哭;亲友前来吊孝、烧纸,众孝子要一同陪哭;孝子们要整夜守灵,焚香燃蜡;女孝子夜间哭亲人叫“吵灵”。孝文化从形式到内心,得到了浓墨重彩的渲染。与此同时,丧事议程的本身也具有一种展示性,即借死人而做给活人看。人死以后三天做“圆坟”,以加深对亡者的追思与缅怀。之后,还有百日、头周年、二周年、三周年。三周年完了,才算真正的服孝期满。

丧葬中的孝悌文化的另一体现便是长幼有序。再无能的老大,也有专门的“待遇”,老小社会地位再高,也不能超越礼数。在丧事中,老大是主事的。无论是孝子奉酒奉饭、施礼、祭拜等,都是老大在先,其余依序;出殡抱“馅食罐”,必须是老大媳妇去;出殡是老大摔孝盆。这些都在展示着长幼有序的道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