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山西晋南地区的丧葬风俗习惯

山西省晋南地区仍然沿袭棺木土葬的风俗。丧礼序有临终、停尸、送灯,报丧、守灵、入殓、开棺、出殡、烧亡等。

临终人尽临终,男必头,女必梳妆,随即洗脚、擦身、更衣、口中必含一枚铜钱,用红线挂在脖子上,俗称"口含钱"另需备球形食品三串,脖子上,两条胳膊上各挂一串,名日"哄狗干粮",相传为人入地府时、哄阴府恶狗之用。

人亡后,不可先哭,要把尸体放在七星板上,面盖麻纸,灵前设供桌、点长明灯、上香、放供品,桌旁放一清水罐,装出殡期间之饭食。

停尸定,孝子需穿上孝服,手执孝棍(哭丧棒)挨门逐户在族人或村人院内磕头报丧,请本家、近邻、村干部到家商议,而后发出讣告,并根据丧事规模通报相关亲朋厚友祭悼,

送灯一般进行两次,首次在亡者去世当晚进行,人数较少,提灯笼、端灵盘到土地庙烧纸进香后即返。第二次在出殡前一晚进行,参加人数较多,一般由自乐班、八音会引导,沿途安放路灯(用剥去玉米粒后的棒子倒汽油点燃),到土地庙进香烧纸。

守灵选开阔场地搭丧棚,设灵堂,棺木高架,其下铺谷草,孝子坐草上日夜守灵,有亲朋来祭吊,即陪伴哭悼,并向吊者致谢。

开棺即在移灵前,用酒擦洗死者遗容,将死者尸体安放平稳,随后用木楔钉好棺盖。

移灵将棺材抬到大门外,准备送葬。

起灵 起灵时,摔碎死者生前用的的饭碗,毁掉死者的枕头,棺木前设拖索一根,由长子手执引魂幅,率诸弟牵引,到墓地下葬后,引魂幅即插在坟顶。

烧七从死亡之日起,每七天在十字路口或村边祭奠死者一次、共七次。

祭品为:头七馒头二七糕,三七献火烧。四七献面条,五七小蒸饺,六七黄米饭,七七敬元宵,今多从简。

丧期一般为3、5、7天,旧时有"堂祭典注""提红开典"、"谢厚上"等仪式,今废。丧事一般从简,亦有铺张者,设宴谢客多至百桌,请和尚,设道场、出道、串方场、神座、送数、过桥、绕灵、做扎纸等。丧事宴席贫者为碗菜八大碗,富者为四八碗。

末满12周岁儿童亡故不入上,修一木匣装尸,搁置荒山高壁。新生儿亡故,用谷草捆绑弃荒野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