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化深不可测!这些温州民间的绝世技艺,你都知道吗?

前记:时间的流逝,一些古老的技艺,将在我们这座城市慢慢消失,不管曾经有多么离不开我们的生活,到最后都将在历史的潮流中隐退,而且我们无能无力。

瑞安木活字印刷,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在当代绝无仅有,堪称远古印刷术的活化石。

瓯绣,浙江温州的地方传统艺术,产于瓯江地区,帮称瓯绣。早在600多年前,温州乡村民女就有用银针和彩线刺绣荷包、枕头、锦肚等生活用品的习俗。

瓯塑,俗称彩色油坭塑,又称“彩色浮雕”,是浙江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是温州市独有的传统工艺美术品。

米塑又称“粉塑”,温州独有的民俗工艺。温州米塑历史悠久,而据记载,温州捏制米塑的民间习俗早在宋朝时就已出现,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泽雅屏纸,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项杰出的成就, 2000多年过去了,泽雅一带,仍有十几个村落沿用古法造纸--泽雅屏纸!

细纹刻纸是浙江省乐清市流传的一项绝艺,是在民间剪纸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始于元朝,盛于明末清初,渊源于龙船花,至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

温州蓝夹缬为我国传统印染“四缬”技艺之一,是我国雕版印染、印刷的源头。

黄杨木雕是以黄杨木做雕刻材料的民间工艺品,它利用黄杨木的木质光洁、纹理细腻、色彩庄重的自然形态取材。

在乐清、永嘉等地,盛行着一种叫“首饰龙”的龙灯。它和其他龙灯不同,全身不是呈龙形,而是依照渔船结构,整个架子是以一条弧形木条作基础,上面用竹条和篾丝糊纸扎成一只龙船。

彩石镶嵌是石雕与木雕相结合的工艺美术,它的起源与温州本土一种石料有关。

药发木偶源于宋代的一项烟花杂技,是以火药带动木偶表演的民间手工技艺。曾一度被认为在国内早已失传,研究人员考证后认为,长期以来存在于泰顺民间的“放花木偶”即为药发木偶。

玻璃银光刻是在制镜基础上进行的美术创作,即在玻璃上作画,故而又称“镜画”。又因其在镜画中的线条都是银色的,所以通称“玻璃银光刻”

在洞头海岛五彩缤纷的民间工艺中,贝雕作品最为绚丽多姿,它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被列入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专项保护名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