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食单》的美食思想


    袁枚身为乾隆才子、诗坛盟主,其一生著述颇丰。作为一位美食家,《随园食单》是其四十年美食实践的产物,以文言随笔的形式,细腻地描摹了乾隆年间江浙地区的饮食状况与烹饪技术。

    《随园食单》是提高烹饪技术、研究传统菜点以及烹制方法的指导性史籍。《随园食单》出版于1792年(乾隆57年)。全书分为须知单、戒单、海鲜单、江鲜单、特牲单、杂牲单、羽族单、水族有鳞单、水族无鳞单、杂素单、小菜单、点心单、饭粥单和菜酒单十四个方面。在须知单中提出了既全且严的二十个操作要求,在戒单中提出了十四个注意事项。接着,用大量的篇幅详细地记述了我国从十四世纪至十八世纪中流行的326种南北菜肴饭点,也介绍了当时的美酒名茶。从选料到品尝都有所叙及。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菜肴几百年来没有多少根本性变化。

    《随园食单》自问世以来,这部书长期被公认为厨者的经典,英、法、日等大语种均有译本。其文字简单清爽,人人都可照着去做,有趣的是,作者还将某菜做法,出自何人何家都写了出来,实在是一本美食家的必读之书。

    最后,再为有兴趣的网友简单介绍下袁枚其人。袁枚生于1716年,死于1797年,号简斋,晚年自号苍山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是乾隆、嘉庆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士赵翼、蒋士铨合称为“乾隆三大家”。乾隆四年(1739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七年外调做官,曾任江宁、上元等地知县,政声好,很得当是总督尹继善的赏识。三十三岁父亲亡故,辞官养母,在江宁(南京)购置隋氏废园,改名“随园”,筑室定居,世称随园先生。自此,他就在这里过了近50年的闲适生活,从事诗文著述,编诗话发现人才,奖掖后进,为当时诗坛所宗。他推崇的美食,如今仍然广受追棒,非常实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