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装戏具制作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苏州市

  剧装戏具制作是苏州市一门独特的手工技艺,其起源可上溯至明代中叶,它是与当时南戏北调中最为典雅优美的昆曲相伴而生的。
  明清以来,苏州一直是丝绸和棉布的主要产地,苏州的刺绣也因技艺精湛而名闻海内外。在此前提下,苏州剧装戏具制作具备了其他地区所无法比拟的优势。19世纪30年代,京剧界最负盛名的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四大名旦的剧装均在苏州定制。
  苏州剧装戏具门类齐全,品种丰富,图案独特,色彩雅丽,工艺细致,制作精良。现全国仅有苏州能胜任戏衣、盔帽、靴鞋、刀枪、口面、头饰六大类一千余个品种的制作,其中戏衣类378种,戏帽类246种,刀枪类276种,戏靴类41种,髯口头面类79种,头饰光片类23种。
  苏州剧装戏具每个品种的工艺均各有特点, 迄今仍用一件一制的方式手工制作,而刺绣、成合、缝制由于色彩、规格不一,每件均需道道把关。各种图案的选用沿袭了传统表现手法和文化元素,刺绣色彩更显出苏州水乡淡雅秀丽的特色。
  苏州剧装戏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融会了绘画、刺绣、色彩、历史、文学等各种文化艺术元素,结合造型、印绘、缝制、制革等手法,形成了独特的、系统的手工制作技艺。在目前形势下,传统戏剧的衰微带来剧装戏具制作的不景气,从业人员年龄老化,熟练工减少,行业收入偏低,影响了制作工艺的承传和发展,有必要采取措施进行抢救和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