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声部民歌(潮尔道-阿巴嘎潮尔)

2013-12-09 0 反馈

多声部民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

  潮尔道是蒙古民族古老而独特的一种多声部民歌演唱形式。传统的潮尔道由长调和潮尔上下两个声部组成,歌手一般为男性。后期发展的潮尔道也有女性参与。歌手用嗓音发出不同的音和音色,调整口形,胸腔共振产生双音同度和8度的奇妙的和声效果。阿巴嘎潮尔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潮尔道。

  潮尔道曲内容庄重肃穆,含义古朴,哲理深刻。它不允许在生活中的亲朋小聚等一般场合演唱,也不允许与情歌、讽刺歌曲等混唱,只有在国事祭奠、敖包祭祀、王公贵族升迁等庄严场合或隆重、盛大的群众集会时才可以演唱。演唱者必须穿戴整洁,蒙古族男子佩带饰物(如蒙古刀、火镰等)一应俱全,气宇轩昂地站立于聚会的主席之前或在蒙古包正中庄严地演唱。潮尔道的演唱曲目有严格的前后顺序。例如在国事礼仪中必须先唱《额日特查干》,然后唱《那日莫图满都呼》,最后以《圣主成吉思汗》结束。在阿巴嘎旗流传的曲目主要有《额日特查干》、《阿拉腾阿如拉》、《罕德勒嘿》、《圣主成吉思汗》、《车布日赛汗荷日》等。目前这种古老的演唱艺术正在从式微中逐渐复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