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编(益阳小郁竹艺、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竹编.jpg

益阳小郁竹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益阳市

益阳小郁竹艺是指采用拼、嵌、榫合等传统工艺技法制作的小件竹制器具。“郁”为益阳方言,意指将竹材构件加热弯曲,使之符合造型需要的一种工艺。

益阳地处湖南省中北部,土质肥沃,雨量充沛,气候适宜,竹类资源极为丰富。当地人民很早就利用本地的竹子制作各种用具,在益阳南县涂家台出土的新石器大溪文化遗址的文物中就已经发现竹制器具。经过多年的演变发展,至“明代初年,益阳竹器即成行业,从业者遍布城乡各地,产品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益阳市志》)。清代,益阳已是驰名江南的“竹器之城”,茅竹湖的水竹凉席、贺家桥的小郁竹器、三里桥的竹骨纸伞被誉为“竹城三绝”。清代道光年间,小郁竹艺开始出口英、法等国。近百年来在国内外的各种展会上获金银奖八十余次。

小郁竹艺选材讲究,一般采用直径5公分以下的刚(麻)竹来制作骨架,并采用毛竹来制作部件。竹艺器具在制作时,须经选料、下料、烧油、郁制等三十多道加工工序才能完成。益阳小郁竹艺造型美观、做工精细、经久耐用。在当地,各种利用竹子制作的器具几乎涵盖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主要分布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西南部的上南、中南、下南的毛南族聚居地区。

花竹帽,毛南语叫做“顶卡花”(即在帽底编织花纹的意思),象征着吉祥和幸福,是毛南族男女青年的定情信物,亦是当地女子出嫁时必不可少的嫁妆,被誉为毛南族的“族宝”。毛南族花竹帽在过去多被当做雨具使用,后成为毛南族服饰的组成部分。花竹帽在当地流传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清代嘉庆年间出产的“竹笠极细密,少年妇女戴之”(清《广西通志》)。民国年间,该地区“出产最精致的斗笠”(《思恩县志》)亦被载入史册。

毛南族花竹帽的取材十分讲究,由于早春竹材寒湿太重,而霜后的篾皮易脆,通常于夏至后立秋前选取修直匀称的筋竹和墨竹。制篾时,先破竹裁条,然后破扁篾、破薄篾,再在竹篾两头拱开梳丝,分篾细如发丝,用于交叉辐射、细密编织。编织花竹帽用的竹篾分黑篾与黄篾,黑篾系以蓝淀墨色染制,黄篾则以黄桅子榨汁染制。花竹帽的基本造型为平面和圆锥体的立体组合,编成的篾纹以五角星为中心,周边又按六角形环叠交叉辐射编结,整合定型后还要以上好桐油炼膏涂刷。其帽形大方,花纹美观,结实耐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