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拉伊

2013-10-11 0 反馈

康巴拉伊.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治多县

康巴拉伊源自藏族古老的口头传统文学,是藏族传统韵文体说唱形式,由12部分组成,在康巴及其周边地区广泛流传,是藏族青年男女表达感情的重要形式。藏族青年从相识、相爱到最后终成眷属或分手的整个恋爱过程,都可以通过它来表现。

康巴拉伊说唱内容经整理分为祭歌、颂歌、引歌、启歌、竞歌、谜语歌、汇歌、恋歌、别离歌、贬歌、咒歌及吉祥祝福歌等 12 卷,每卷由一万首诗歌组成。其内容纷繁,结构紧凑,语言优美,为藏族民间诗歌集大成之作,对研究藏族的历史、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社会制度等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康巴拉伊是藏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和充实。它以口头方式流传,且带有游牧文化的特征,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随着传统生活方式的变迁,康巴拉伊面临着失传和消亡的危机,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