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歌

2013-10-11 0 反馈

雷州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雷州市

雷州歌主要流行于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半岛使用雷州方言(属闽南语系雷州语支)的十个县(市)区,它记载了雷州人诞生、迁徙、劳动、生存的历史状况,在宋代即已见诸史书。其中的“姑娘歌”从明代开始已十分流行,笔试赛歌则从清代乾隆年间延续至今,现在社会上仍保存着一大批雷州歌册、歌集、歌榜、姑娘歌本及雷剧本。

雷州歌每首四句,每句七字,一、二、四句末字押雷州音韵,二、四句的第四字为阳平声,格律接近七绝,朗朗上口,又大量运用比喻、夸张、双关等修辞格式,结构严谨,平仄协调,韵律优美。雷州歌这朵南国艺苑奇葩是雷州人民智慧的结晶,它为研究和认识雷州政治、经济、文化及人文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宝贵资料。

受生活方式变迁影响,雷州歌的活态传承环境正在逐渐失去,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