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中的“老腊肉”,您知道吗?

作者:hujunfen

众所周知,绿茶以其新鲜和鲜嫩而闻名。大多数绿茶采摘注重以新鲜的芽叶为原料,在茶业中将绿茶称为“小鲜肉”的聚集地并不过分。

然而,“小鲜肉”的聚集地也隐藏着一枚“老腊肉”。

与其它茶叶不同,它没有芽和梗。它是由茶树的第二片叶子制成,追求“壮”而不是“嫩”;它的采摘时间是谷雨前后,喜欢它的茶友是要等苦了,它是单叶制成的,也是十大名茶之一,我相信很多茶友都猜到了答案。是的,它就是六安瓜片。

1.jpg

美丽的六安,好茶的圣地,徐光启,明代一位科学家,在他的《农政全书》中也称“六安之片茶,为茶之极品”。种植在大别山腹地的六安瓜片,当地气候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带,具有独特的小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生态环境非常优越,茶叶的病虫害也很少。

谷雨茶,晚来醇,不同于大多数绿茶,六安瓜片不像“明前茶”那样受到人们的高度推崇。六安瓜片的核心产区的首次采摘时间约为4月初,谷雨前后的茶叶成熟度高,内含物丰富。这个时候采摘健康肥美的第二片叶子泡茶,所得茶叶香气浓郁,口感极佳,六安瓜片味道醇厚而不涩,与芽茶相比,它更加的耐泡;去除茶梗,涩味也会减轻很多。

2.jpg

拉老火,是六安瓜片挤进“十大名茶”的关键,六安瓜片的原料采摘不简单,生产过程也很复杂。采摘、扳片、炒生锅和熟锅后,它们还必须经受低火、毛火和老火。叶子没有嫩芽那么娇嫩,这样在炒青的过程中,温度和强度都远远高于嫩芽。当炒锅温度达到160℃时,就不能再用手去翻炒了,所以只能借用翻炒工具像高粱穗和花扫帚来翻炒了。这里我们要重点说一下,制作六安瓜片的核心工序之一——拉老火,整个过程只能用强悍来形容。六安瓜片成形、结霜和发香的关键工序就是拉老火。

拉老火得用木炭,明火烤得快。每篮茶大约五公斤。得两人抬起烘笼,2~3秒就得翻转一次,以保持茶的翠绿和明亮的颜色。来来回回70~80次,烘烤到茶叶起霜了才能停下来。

六安瓜片的温度由小火逐渐升高到老火,这是一种罕见的从低温到高温烘焙的绿茶,它借鉴了传统中药加工的方法,更好地刺激了内含物的生成,大大降低了绿茶的凉性。在老火的高温下,六安瓜片的味道和香气更加突出。高温还促进了茶叶中苦涩物质的转化,使绿茶的味道醇厚甘甜。很多人都知道,即使把六安瓜片浸泡一夜,也是不会觉得太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