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茶是很重要,怎么洗才更重要!

作者:hujunfen

洗茶有什么作用?

洗茶真正的作用在于让茶叶舒展开来,让茶的香气和滋味更好地呈现出来。比如紧压的熟普洱,一般会存放的时间比较久,多少带有一点陈味,可以通过洗去除陈味,又舒展紧密包裹的茶叶,激发茶香和茶味,从而达到多重目的。

所有茶都要洗两遍吗?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茶都需要洗两次,有些茶甚至不需要洗具体分类如下。

4.jpg

不洗茶的茶叶

绿茶:

原料本来就是嫩嫩的牙尖,工艺上又炒又揉,味道和香气很容易就出来,现泡味道更香醇。

红茶:

红茶发酵度比较高,茶叶出味快茶叶可以不用洗。如果实在要洗的话,应该用60-70的温水洗红茶。

洗茶一次的茶叶

白茶:

如贡眉、寿眉,经过轻发酵后再紧压成饼,味道不容易出来,就可以用开水洗茶一次。还有白毫银针,它的茶毫比较丰富,容易阻水与茶的接触洗一次茶它的茶香茶味更易于出来。

乌龙茶:

以香气著称,润茶一次可以激发茶叶的香气,洗茶后茶的香气更有层次感特别是颗粒状的乌龙茶,如铁观音、台湾省乌龙茶等,这样也能使茶叶更好的舒展开

3.jpg

普洱散茶:

后发酵茶存放比较时间长,陈气重,洗茶可以更好的去掉陈味。

洗茶2-3次的茶叶

普洱紧压茶和茶:

压制好的茶叶需要清洗两遍才能舒展茶叶,后续的茶香才能更好的浸出。如果是存放很久的、老茶或老茶头,那就要洗茶三遍才能彻底去除存放的陈味。

洗茶还要注意什么?

洗茶时,除了注意茶叶的种类外,还要注意注水的手法和汤的时机。注水强调沿碗壁轻柔注水,不能高冲注水,避免水柱直接冲击茶叶。出汤也要讲究速度,茶叶不能泡时间长,茶叶也不能闷,茶水要做到快出快进这样才会避免茶叶中营养物质的流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