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人不只是可以吹出来的,三种制作糖人的方法要不要了解一下?

糖人是我国民间一项传统的手艺,至今已经流传数百年了。经过加热软化了的糖经过手艺人们的双手,可以被捏造成各种形状的糖人,有动物、花草和人物等。我们经常可以在集市庙会上见到吹糖人。那么糖人是怎么被制作出来的呢?

早些年间有走街串巷叫卖糖人的小贩,他们一般都是挑着一个担子,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制作时把糖稀熬好,用一根麦秸杆挑上一点糖稀,在对这麦秸杆吹气,糖稀随即像气球一样鼓起,再通过捏、转等手法配合吹起塑成各种造型。最后用竹签挑下,冷却后成型。使用时火候的控制是关键,过热则太稀易变形,冷了又会太硬无法塑形。吹糖人以动物造型居多,体态丰满,常见的是以十二生肖为内容。吹出的糖人质地很薄,易碎。按照其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三种:吹糖人、画糖人和塑糖人。

我们先来看一下第一种,吹糖人。吹糖人据说在宋代就已经有了,那时候称为“戏剧糖果”。吹糖人所用的原料主要是艺人自己熬制的饴糖(也称转化糖),糖体为棕黄色。熬制饴糖的主要原料是淀粉。艺师们都有自己独到的配方和熬制方法,整个过程全凭经验来判断,所以积累的操作经验显得十分珍贵。

吹糖人时,手艺人们先把饴糖加热到一定温度,然后揪下一团揉成圆球,用食指沾上少量淀粉压一个深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拉到一定的细度时,猛地折断糖棒,此时,糖棒犹如细管,立即用嘴吹气造型。 整个操作过程必须经过苦练,手法要准确、造型要简洁生动。吹糖人的关键技术在吹和捏的功夫上。制糖人先将一小块饴糖放在手心压扁,然后握起拳头,用另一只手的手指从手心穿过,把糖块堆成管状,在把管的最上端咬掉后就可以吹了。制糖人鼓起腮帮子,不一会儿就吹成薄皮中空的扁圆球状,再用灵巧多变的手法,捏出造型各异的花鸟鱼虫、人物百态等,有的还涂上花花绿绿的颜色,深的人们的喜爱。

看完吹糖人的制作方法后我们再来看一下画糖人。画糖人多流传于四川各地,以自贡地区的品种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其造型亦最为趣味。画糖人简单来说就是把糖人在石板上画出来。手艺人们先是要熬糖稀,待熬到可以牵丝的时候就可以用来画糖人了。糖稀熬好后,手艺人们用勺子舀起糖稀,慢慢地浇在石板上,在上面浇出线条,组成图案。石板多用大理石,在浇糖稀之前会在石板上面涂一层防粘的油。要注意的是糖稀很快就会在石板上冷却了,所以要一气呵成。等到图案、造型完成后,再用小刀将浇好的糖画铲起来,粘上竹签,稍候凝结即成。

最后一种是塑糖人。塑,也就是利用模具来制作糖人。塑糖人时,手艺人们只需要将熬好的糖稀倒进模具中,待到冷却之后便可以取出,插上竹签或竹棍,就可以售卖了。

吹糖人有金瓜、石榴、桃子、鸡狗、猴吃桃、元宝灯笼、寿星、和合二仙、渔翁钓鱼等;画糖人有文人武士、宝剑、龙凤、麒麟、鸟兽等;塑糖人有罗汉、财神、寿星、狮子、宝塔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