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老糖人总结的9条饮食原则,做好了长命百岁不是梦

《景岳全书》说:“消渴病,富贵人病之而贫贱者少有。”早在古时候,人们就已经认识到糖尿病是个富贵病,需要合理饮食。糖尿病就是需要合理的饮食调养、坚持运动,才真正能够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今天塔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控制糖尿病饮食的小细节,糖友们可以收好,对着做。

1、烹饪“懒”一点

在厨房要“懒”一点,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能生吃的就生吃。尤其煮粥的时候要尽可能“凑合”,急火煮,少加水。煮粥时间越长,食物颗粒就越小,食用后血糖生成指数就越高,对血糖影响也就越大。

2、控制食量

自然地控制食量,可以减少热量摄入。糖尿病患者可在进食时放慢速度,吃一口,多嚼一会,再咽下,每餐只吃七分饱,不要再额外地吃任何食物,尤其不要“打扫剩饭”,对健康不利。

3、控制肉类的总量

在选择肉类时,要选择脂肪含量较少的品种,如,鱼虾类为首选,其次是去皮的鸡鸭、瘦牛羊肉、瘦猪肉等,尽量少选五花肉、肥肉、肥牛、肥羊。动物内脏一周选择不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50克。

4、减少脂肪摄入

脂肪所含热量非常高,同等数量的脂肪相当于2、25倍的糖或蛋白质产生的热量,过多摄入脂肪容易造成饮食热量超标,不仅可造成血糖升高,还易诱发高脂血症等并发症。

富含脂肪的食物主要包括油条、油饼、方便面、蛋糕、薯条、薯片、坚果类、奶油冰淇淋等。

5、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烹调时少放油,避免任何油炸或过油食品。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羊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

可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等油类食物,尽量不吃或少吃。

6、主食搭配粗粮

粮食研磨得越精,营养成分及膳食纤维丢失得越多,血糖生成指数也越高。吃 “软、白、细”的大米、白面时可搭配一定的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对控制血糖有利。

7、餐前吃点含糖低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餐前可以吃些低糖低热量的水果,比如苹果、樱桃等,可以占据一定胃容量,帮助机体很好地避免其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同时,有些水果还可以帮助消化,抑制和分解脂肪,避免肥胖。

8、水煮蔬菜解饥饿

糖友应该多选择新鲜绿叶蔬菜。因为它们不但有利于稳定血糖,而且还能使血脂下降及保持大便通畅。由于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有饱腹作用,水煮食用,不但能充饥,对糖尿病患者也大有好处。

9、喝饮料有讲究

很多音频,如含糖饮料、啤酒等含有较多的热量,而且很容易一次性喝进去很多,无形中会增加很多热量,不建议经常饮用。

可以选择白开水、矿泉水、各种自泡茶饮、无糖柠檬水等。豆类饮料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也是很好的选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