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艺」老手艺之画糖人:一代人童年的美好记忆

那个时候你还背着书包,上着学堂,校门口便是你最喜欢的地方,那里有零食,玩具,还有让你感到新奇的画糖人


拿着仅有的零用钱去换一个糖人,十二个生肖还不是想要哪个就可以得到的,必须通过一个转盘,靠运气才能转到。当然很多人都想要龙、凤,不是为了好看,只是为了能多吃点糖,因为它们的形状最大,同时也是最难转到的。


如果我不在此提起,你是否还能记得?

画糖人

也叫画糖,是中国民间用蔗糖来造型的艺术样式,全国各地均有流传,以四川自贡地区的品种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其造型亦最为趣味。


不仅能画出各种惟妙惟肖的动物,又能描绘生活中的实物,例如单车,锅铲等。最厉害的是,有些厉害的师傅能够一笔就勾勒出来,对于儿时的我们来说,既新奇又崇拜。那时没有什么玩具,这些糖人既成了我们的零食,也成了我们的玩具


一个小凳、一张小桌、一个小炉子、一把糖勺、一块刻板、一个转盘,这就是画糖师傅的画糖摆摊全部"家当"。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画糖人这门手艺已有悠久的历史,保留至如今的制作方法又是怎样的呢?过程其实并不复杂

1、 备糖

准备蔗糖,蔗糖颜色为红棕色。将糖放入锅内,加热融化,控制好火候并不断搅拌以免烧焦,差不多时就可开始画糖了。


2、 画糖

用勺子舀一些融化的蔗糖,与大理石板成60度斜角,控制角度来控制蔗糖的流速,注意倒在大理石上一定要快。


3、 压糖

在大理石上画好了形状,便可用准备好的竹签压在画上,可借助铁质工具压制,也可再加点糖在竹签上。


4、 分糖

待糖人快干后(完全干容易折断),利用钢尺将糖人与大理石分离,这样我们的糖画就做好了。


记忆中的糖画做得很快,看起来都很简单,但其实这也是一门手艺活,而如今这类的手艺人却越来越少了,这种老手艺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烦恼。


如今儿童的玩物多了,手机、平板和电脑这些高科技产物,糖人已不再拥有它曾经独特的吸引力,画糖人也早已被人遗忘,大街小巷中也难觅其踪迹。现在的很多孩子可能已经不知道"画糖人"了,甚至可能不知道它藏着一代人童年的美好记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