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统美术形式:丰县吹糖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吹糖人,行话称“捧虚”意为“一本万利”的买卖。古谚云:“七十二行,不如敲锣卖糖”。相传,在唐代以前就有这项民间手工技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吹糖人作为一种谋生手段在民间延续不断,世代相传。丰县有这样一种传说:古代有一老艺人,膝下有三子,老艺人一生精通各种糖艺,但也没有积攒下什么家产,年老以后分别传授给三个儿子一人一门手艺。老大糖人贡,老二扛红伞(糖葫芦),老三捧虚(吹糖人),随各自谋生。虽无从查考,但确有其说。至今糖人贡、糖葫芦和吹糖人艺人仍互认为一家,统称“喝糖水的”,以此也可作为佐证。


历代吹糖人艺人走乡串村,靠吹糖人谋生。吹糖人艺人代不乏人,在民间世代流传至今,深受黎民百姓的喜爱。如今,每逢秋天至初春,徐州地区学校周边、集镇、大小庙会时,人们依然能够欣赏到吹糖人这一民间技艺。

目前,丰县吹糖人作为一种民间美术形式,广泛分布于徐州各地区,其中在丰县、沛县比较集中。在丰县主要分布于常店镇侯老家村和于楼庄。

基本内容及艺术特征

吹糖人是以糖稀为原料,而糖稀是由麦芽糖稀加工而成。其制作方法大致可分为制作麦芽糖稀(以大米、大麦为主要原料,将大米加入适量清水煮成比干饭稀、比稀饭稠的糊状)、制作糖稀(取麦芽糖稀盛入锅中,慢火加热待水分收干至粘稠状)。之后,将粘稠糖稀放入专用器皿中,加入各种食用色素,即可“吹糖人”。

丰县吹糖人从工艺上讲大致分为以口吹手捏为主、模印造型和吹捏与模印相结合。口吹手捏,其特点是技术要求高,需要熟练掌握糖稀温度,吹制用气及捏制手法。一般不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模印造型,其特点为形象逼真、生动传神,如人物造型(神话、现代人物)、动物、植物以及少年儿童喜爱的各种玩具模型等;吹捏与模印相结合,如《狮子滚绣球》,狮子用模具印制,球为吹制。


丰县吹糖人工艺奇特,作品造型生动逼真,形神兼备,质朴可爱,惟妙惟肖;吹糖人表现粗犷、奔放,形神兼备;加入食用色素,使吹糖人色彩更加鲜艳夺目。


主要价值

丰县吹糖人这一传统美术,工艺独特,题材广泛,作品形象生动传神,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县吹糖人艺术历史悠久,经过吹糖人艺人的长期传承和发展,艺术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作品饱含民族文化音符,符合传统审美需求,从一个侧面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吹糖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及潜在的国内外市场,既有艺术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是孩子们喜爱的食品。

艺人侯敬爱近年来多次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民间艺术博览会、艺术节,现场制售表演,很受观众欢迎。他的吹糖人走进大学校园,受到大学生的热捧,称他为“神奇的老人”。



丰县吹糖人于2009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