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漆器鉴赏及收藏价值


漆器是一种用生漆涂敷在器物胎体表面作为保护膜制成的工艺品或生活用品 。

中国古代漆器的工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 夏代的木胎漆器不仅用于日常生活,也用于祭祀,并常用朱、黑二色来髹(xiū)涂。

周朝的漆器除了朱画之外,还用贝壳 、 金 、 玉等材料装饰嵌入漆器,以贝壳嵌入漆上装饰的称为螺钿 。

春秋 、 战国时,漆器的木胎生产变得更加容易,部分生活用品常用漆器; 胎骨材料也变的更加多样化。

秦、汉时代漆器工艺走向繁荣兴盛的的重要时期,甚至取代了青铜器。

西汉漆器到达鼎盛时期,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也反映出漆器为当时人普遍使用。 汉代的漆器造型多样,也考虑到现实生活中的使用方便,出现了 奁(lián)。

漆器在汉代以后急遽衰退。漆器成本太高,加上物美价廉的瓷器工艺日渐成熟,漆器逐渐脱离日常生活用具的范围。

西晋以后到南北朝 ,由于佛教的盛行,出现利用夹纻(zhù)工艺所造的大型佛像 ,此时的漆工艺被用来为宗教信仰服务,夹纻胎漆器也因而发展。

唐代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种种因素使工艺美术也随之发达,在艺术、技术以及生产上,皆远超过前期。

宋代漆器的制胎和髹是技艺已经十分成熟, 漆器所制作的器皿,样式多且富变化,造型简朴,表现出器物结构比例之美。

元朝时手工业受到相当重视, 江南的嘉兴一带成为漆器产业的重要中心。

明代工艺美术跨入新的阶段,官方设厂专制御用的各种漆器,并由著名的漆艺家管理。

清代初期制漆业承续明朝,在全国各地发展,以乾隆时期为盛,并逐渐形成各自的制作中心及地方的特色。

今日的中国﹐漆器仍是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曾展出馆藏的中国漆器,展现了古人高超的制作技艺与器具之上的丰富图景,无论是文史故事、民间神怪还是动物,都栩栩如生。

许多制作精美的古代漆器,即使长期埋藏在潮湿的地下或干燥的沙漠中,也能保持光艳如新,但出土后会因环境湿度变化大而出现变形、变色等现象。这是因为空气过于干燥,漆器容易发生断裂,湿度过大,则易出现变形和脱漆。

收藏时应特别注意,不要把漆器放得离地太近,也不要把其放在铺设海绵的地上,因为地上湿气大,海绵的吸水力又比较强,久置于地易使器物发霉脱漆。

在移动漆器时应轻拿轻放,注意不要与坚硬、锐利的物体碰撞或摩擦,避免剧烈的震动。因为有的漆器在地下埋藏千年,胎质易变得疏松,稍不注意,就会损坏。

同时,盐、碱等物质对漆器有一定损害,要注意远离这些东西。

漆器的收藏还应注意防尘。如果有灰尘积淀,可用鸡毛帚和柔软的毛刷轻轻清理,或用棉纱布擦拭。

如果器物表面沾上污垢,可用洗涤剂清洗或用棉纱布蘸上少许食用油轻轻擦拭。

注意事项

金属胎漆器,其胎质较为坚固,不易损坏,所以对此类漆器以保护漆层为主。

木(或竹)胎漆器,不仅要注意保护漆层,还得注意保护胎体。

漆器在收藏时应注意避免阳光曝晒、烟熏,收藏室的湿度和温度不宜急剧变化,避免忽干忽湿,把漆器放在温度和湿度比较恒定的房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