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凤凰塔

作者:桂婷

广东凤凰塔

凤凰塔位于广东潮州古城外东南约2公里处的韩江之滨,因遥对凤凰山,又与隔江的凤凰台相望,故名。凤凰塔右的韩江支流北溪旱时溪水常涸,俗名“涸溪”,故此塔又称涸溪塔。

凤凰塔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清乾隆三十年(1765)重修。塔高45.8米,基围46.6米,墙厚2米多,7层八面,石砖结构,工程浩大。塔之第一、二层为石砌,第三层以上为砖砌,塔身中空,夹壁中有螺旋形台阶可登顶层。凭栏眺望,潮州古城景色皆入眼帘。此塔塔尖3米高的铁葫芦,重达2万多斤。塔基须弥座分雕龙、凤、鹤、马、羊等各种祥禽瑞兽和精美的花卉。座的几个角还刻有各种不同造型、不同形态的力士像。塔门西北向,两边有明万历年间潮州知府郭子章所书对联:“玉柱擎天,凤起丹山标七级;金轮着地,龙蟋赤海镇三阳。”凤凰塔位于韩江东岸,正当江水分流要冲,地势险要。近400年来,虽经台风、洪水、地震考验,仍昂然屹立。1962年7月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