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江南——天水市攻略,伏羲庙,玉泉观等;西北行19

承蒙阅读,如果请点击篇首关注,方便查阅其他攻略。当天中午休息后,再转公交去天水主城区秦州区,看其他景点。

伏羲庙本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在甘肃省天水市城区西关伏羲路。一九六三年人民政府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06月25日,伏羲庙作为明、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伏羲庙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共6座。层层推进,庄严雄伟。

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1885—1887年)第九次重修后,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现存面积6600多平方米。而朝房、碑廊沿横轴线对称分布,规整划一,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

由于伏羲是古史传说中的第一代帝王,因此建筑群呈宫殿式建筑模式,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伏羲祭祀建筑群。又因有伏羲庙,民国以前小西关城又叫伏羲城。

伏羲庙后门出去有博物馆。

屋顶的八卦天象图,色彩丰富。随后出门转车去玉泉观。

天水玉泉观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城北, 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脑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

玉泉观俗称城北寺,又名崇宁寺。在甘肃天水市北天靖山麓。建于元大德三年(1299年)。现存建筑为明清时重建。

玉泉观创建于元朝(1206-1368年),曾经被称为城北寺、崇宁寺、卦山寺等,后由于它附近的山上有一处水质很好的山泉,名为玉泉,当时地方官向朝廷上书要求下令修建道观时,曾称赞这里的风景

2006年05月25日,玉泉观作为元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玉泉观紧依城垣,顺山势升高,随山沟、崖壁、台地而建。中轴线自下而上,有山门,遇仙桥,通仙桥,青龙殿,白虎殿,人间天上坊,玉泉阁,第一山牌坊,三清殿,山顶有小庙,传为明魏忠贤生祠。天水基本逛完,随后回火车站,坐卧铺去西安市。

贴士:

1.观感:

一般有四大石窟之说,指的是中国佛教文化为特色的巨型石窟艺术景观,包括: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四大石窟。个人以为,如不管文物价值,天水石窟最美最险。后来还去过重庆的大足石刻,较小,比不上。天水至少停留一个晚上为宜,西部风情为主。火车站离主市区较远,除石窟在东北边,其他主景都在西面的主市区。伏羲庙全国独有,古柏参天,有孔府印象。玉泉观感觉像兰州的五泉山,但后期的仿建景观较多。天水距兰州和西安距离差不多,坐卧铺夕发朝至最好。从天水还可去平凉的道教名山崆峒山。

2.示意图

3.遗憾:未到景点

南郭寺,位于天水市城南2公里山坳,占地5.7公顷。这里树木葱茏,古柏参天,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为天水的八景之一,誉名"南山古柏"。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于公元759年流寓秦州(今天水)时,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20元

秦城区的民主路,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氏民居天水胡氏民居分列路南北,隔街相望,又称南、北宅子,当地人称“南北宅子”。南宅子为明代山西按察司副使胡来缙居所,建于明万历年间;北宅子为胡来缙的儿子胡忻的私宅。胡氏民居是“甘肃省唯一的,也是全国罕见的具有典型明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建筑宅院群”。

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翠峰高耸于崖顶,寺观修建于峰顶或飞崖之间,颇有雅趣。三崖,依其方位,名曰东崖、西崖、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宝盖峰、献珠峰、东崖峰和西崖峰。六寺为木莲寺、石莲寺、铁莲寺、花莲寺、水莲寺和灵应寺。“五峰”和罗汉沟群峰众相参差罗列,姿态万千,若揖拜“玉皇峰”,人称“十八罗汉朝玉帝”。仙人崖的寺宇总名叫华严寺.门票40一位,电瓶车5元往返。

大像山石窟景区位于天水市甘谷县的县城西南侧,又名大象山石窟,距离县城大约2公里左右。山间石窟的始建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北魏年间,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的石窟古迹。另外还有传说甘谷是华夏先祖伏羲生活的地方,所以这里也会有和伏羲相关的景观。4A,30元

水帘洞位于甘肃天水市西侧的武山县榆盘乡钟楼村,是一处以石窟壁画古迹、寺院和自然地貌风光为主的景区。從天水搭公車必須在蘭天城市廣場旁的南湖汽車站,換往武山洛門的小巴,30元一人,一個半小時可到洛門鎮,再搭出租車30或40元,也可以搭當地的小巴到水簾洞,景区内有享有亚洲之最的露天摩崖浮雕大佛拉梢寺大佛,4A,30元,有潜力。

卦台山位于天水市渭南镇,相传为伏羲氏仰观天,俯察地,始画八卦的地方,山上至今还留有一座画卦台。登临卦台山顶,俯瞰三阳川,就会发现渭河从东向西弯曲成一个“S”形,把椭圆形的三阳川盆地一分为二,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太极图。这里山峰隽秀,溪流淙淙,最有神秘感的是与画卦台隔河相望的龙马山,暂不收门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