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铁塔

作者:桂婷

山东济宁铁塔

济宁铁塔,又称崇觉寺铁塔。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崇觉寺内。铁塔建于北宋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七层。明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重修,并增筑两层,塔身下部为砖砌八角形基座,通高23.8米,铁塔本身的高度仅十余米。该塔为我国现存宋代铁塔中最高的一座。基座南面开门,室内砌八角形藻井顶,置有宋代千手佛石像和清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的塔铭。塔身八角形,铁壳砖心,每层均设塔檐和平座、勾栏。平座、塔檐均由斗栱承托,每层四面开长方形门,全塔共开门36扇;另四面设佛龛,共铸盘膝端坐佛像56尊,形象生动。在第一、二层塔身有“大宋崇宁乙酉(公元1105年)常氏还夫徐永安愿”、“皇帝万岁”和“众臣千秋”等提记。现仅塔顶层八角尚存风铎,其余各层均已散失。塔顶是铜质鎏金宝瓶塔刹。明代增建时,发现瓷函,木匣,内应置舍利,但却以水晶、珍珠等代替。1973年维修时,又在塔座上一层塔身下发现套合石棺,木匣银棺,内置身骨舍利。此塔为舍利塔。该塔与湖北省当阳玉泉寺铁塔、山东聊城铁塔合称为我国三大铁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