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要知道进庙观的一些注意事项

财神赵玄坛

春节期间,各地都有到庙观烧香祈福,拜太岁等风俗,然而有些事项必须要注意,莫要祈福不成反招怨。

善男信女到宫观烧香朝真,一定要谨慎从事,要念念存诚,出言吐语纯洁静雅,不可戏耍玩闹,言行不可有轻祖之意。

进殿之前当先净身心,洗净双手,进入大殿,从左右两侧进入,不可行走正中央,以示对神灵的恭敬。若靠门左侧行,则先以左脚入,右侧行则右脚先入。进殿时不可东张西望、到处观览,礼拜后方能瞻仰圣容。于殿堂内不可谈世俗言语,更不可大声喧哗,于大殿内,不得支脚、倚壁、靠桌、托颚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污秽等,坐时不可箕坐。站立时应放掌或拱手站直,以示恭敬。

在大殿内,打呵欠时应以袖掩口,吐痰时用卫生纸包好放于口袋内,勿影响道众。若有人正在叩拜祖师时,不要站在叩拜者的前边。进入殿堂朝真拜神,戴帽者应取下帽子,拄拐杖者,在朝拜时,应放下手中的拐杖。所带的提包不要放在神桌上面。殿堂任何物品不要随意乱摸乱动,更不要一时好奇,敲打钟、鼓、磬、鱼等法器。各种法器不仅各有打法,且法器为奏敬圣奉神之仙音,不可随意敲击,否则神责而召灾难。

上香时,忌双香祀神,双香即两柱(两根、包、捆)香,道家以三柱为准,代表道教尊道经师三宝;忌右手捻香,因左手为善手,须左手持香,右手护香,插香、抱拳、叩首亦是如此,插香顺序各派略有不同,普遍为先中间,再左边最后右边,插香时三炷香要插平插直,香间距不能过寸(所谓"过寸神不信",此点需要时间练习,时间长了自然熟练了);忌用口气灭香之明火,也就是点香完毕后,香上若有明火切不可用嘴吹灭。

最后,上香许愿还需量力而行,切莫听信伪道士所谓上头香、粗香、超大香,上香在于心诚,若是执着于香有多大、多粗、多长,倒是把神灵看的太下乘了,常看到有善信手拿一捆香整捆点燃就拜,这样也是不对的,切记"清香三柱,心诚则灵"。参拜道祖,为的是修真进道,消灾祈祥,但愿善信得福,千万不要因小失而获罪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