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二月二

  二月二又叫“春龙节”,俗称“龙抬头”。据说,二月二在周代本是一个祭祀的日子,到了唐代已演变成一个民俗节日。农历二月初二,传承千年的这一时令,在陇南武都民间被附会了各种有趣的民俗内容。这一天故事多,讲究更多。

  二月初二,古人称为“中和节”,民间呼之为“龙抬头”。这一天,民间喜欢用龙字来称呼各种事物,如食饼者谓之龙鳞饼,食面者谓之龙须面,剃头者谓之剃龙头,洗脚者谓之洗龙脚,等等。龙抬头,表示惊蛰已过,万物复苏,天空将要开始打雷,龙王将要开始降雨了。龙出则百虫伏藏,人们希望借助龙的声威来制伏百虫之害,使其不能危害庄稼万物,求得一年五谷丰登。

  二月初二早上,陇南地区家家时兴炒大小豌豆,或爆米花、蕃麦花等。据老人们说,这样做可以避免庄稼受虫害。有的家庭还提前生出大小豆芽之菜,供此日全家炒食。是日清早,人们还有“打灰过节”的习俗。人们用背篼或粪笊等物从家中炕灶里盛出草木灰敲打,撒抛在院舍周缘,并口里要不停地念叨:“二月二,龙抬头,壁虱虼蚤都抬头,一把打到灰火头。”这就是打灰过节。所谓“节”,其实是“劫”之演变,源于古俗禳灾。是日,民间还有以阴晴占岁的习俗。以为晴则主旱,阴则主涝。二月二,古人称中和节,现在又有“龙头节”之称,是我国农村的传统节日。二月二处在惊蛰前后,是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之时,一切应节活动都与春有关。古时候,人们认为龙冬天在地下睡眠,从春分到秋分,在天上行云布雨。二月二龙抬头,即到二月二龙就开始活动了。他腾云驾雾、兴风作雨、制服万物,所以民间纪念这一天是在盼望有一个风调雨顺的好收成。

炒包谷花

  二月二,龙抬头,家家户户炒豌豆。民间有农历二月初二炒包谷花的习俗,这天人们爆炒包谷(玉米)、豌豆、黄豆、米、麦、荞等“百谷粮”,其意为庄稼早熟,祈盼当年五谷丰登,成熟得能开花裂口。在农村还有祭“五谷神”和“十地神”的习俗。关于二月二炒包谷花的习俗,民间有个传说:武则天称帝,惹恼了玉帝,传谕四海龙王,三年内不得向人间降雨。于是大地冒烟,庄稼枯死,主管天河的龙王听着民间的哭声,看到饿死人的惨景,心中不忍,便违抗玉帝的旨意,喝足天河之水,为人间降了一次雨。玉帝得知,把龙王打下凡间,压在一座大山下受罪,山上立了一道石碑: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殿,除非金豆开花时。

  人们为了拯救龙王,到处找开花的金豆,直到第二年二月初二这一天,一老婆婆把背着的包谷撒了一地。人们想,这包谷就像金豆,炒一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了吗?于是家家户户相约在二月二炒包谷花,并在院子里设案焚香,供上开了花的“金豆”。龙王抬头一看,知道百姓救他,便大声向玉帝喊:“玉帝,金豆开花了,快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间家家户户院里金豆花开放,以为天意,便传谕龙王回到天庭,继续给人间兴云布雨。从此,民间形成了习惯,每到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就爆炒包谷花吃,有的还炒大豆等,用来纪念司雨龙王。

打灰包包和引龙

  武都区民间有在二月二这天把炒过包谷花的草木灰撒在房前屋后的习俗,俗称打灰包包。打灰包包有一定的科学道理,草木灰属碱性物质,民间常用来杀死附在草木上的蚜虫。二月二正值惊蛰节气,在屋内外墙角处撒草木灰可以驱除蛰醒的虫子。除了打灰包包,人们还在场院里用草木灰撒画龙头像,至于画不像的也就撒几条线代替,意为引龙。民谚云:“龙不抬头不下雨。”二月二也是一个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日子。这天早晨,家家户户要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要烧香上供,这叫“引田龙”。但十里不同俗,也有相反的,有的地方这一天忌担水,生怕惊动青龙,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破坏了。总之,人们打灰包包撒灰线展现龙形,担水呼龙回归,都有获得龙的保佑的意义,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打灰簸箕

  灰簸箕有两种打法:(一)引钱龙。一大早,先把水担满缸,用簸箕盛灶灰,从大门外到院子,曲曲折折直打到水缸前,再绕缸打一圈。其意有二:一是引回了钱龙,象征有钱富贵,一年内生产兴旺发达,生意兴隆昌盛;二是引回了钱龙,蛇蝎百虫不敢出动来家骚扰。(二)阻百虫。一大早将灶灰绕院、房四周撒一圈。意为能阻挡蛇蝎百虫入内,消灾减病,求得一家人身体健康。宕昌俗为后者。

炖猪蹄、煮馄饨

  既是节,吃是免不了的,过年剩下的猪蹄,天气渐热,不便保存。二月二煮猪蹄,是过年的余味吧!

炒豆子

  因为这天龙抬头,所以这天炒的豆子叫“龙眼豆”。以炒蚕豆为主,也可炒黄豆、豌豆。没豆的人家,炒上一锅玉米也算应了节。不过大多数人,即使没豆,也将提早准备。因为二月二后,繁忙的春耕生产开始了,人们必需勤劳耕作,所以“弹心豆”是不可缺的。

剃龙头、洗龙脚

  年过去一月多了,发也该理、脚也该洗了。不过把这一天剃头说成是剃龙头,洗脚说成是洗龙脚以图吉利。

食品冠龙字

  这一天吃饼者称为“龙鳞饼”,食面者称“龙须面”,食糕点者称“吃龙胆”,吃麻花者称“啃龙骨”。食品冠以龙名,意为吉祥。

响炮

  过了二月二,龙醒了,天将要开始打雷,龙王将要降雨。这一天击雨炮要上山响炮,又带金羊孜祭,算是软硬兼施,声威兼用吧!

上学

  过去私塾都在这一天开学,是学业有成的月子,因为成龙成凤,跳龙门都与龙有关联。

调牛

  二至三岁的牛娃,初次耕地,也选定在二月二,有的还带上香纸在地头祷告一番。在龙的日子里,牛自然是驯服的。

占岁丰

  谚云:“二月二打雷,尾如重锤。”又有这天“晴则主旱,雨则主涝”、“有风不收囤”之说。还有的人这天日出前不出门,否则是“踢了囤尖”,砸了一年丰收的希望。有些地方还有“画仑子”、“照房梁”、“熏虫儿”、“盘歌”、“迎富”等等,杂七杂八不下二十多种活动,统观二月二的各种活动多数与龙相牵扯,带有一定的封建迷信色彩。在科学普及的今天,有些习俗被人们淡忘了,但打扫房居,清洁卫生仍有积极方面。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人们的良好愿望而已,与二月二确实没有丝毫联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