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的忌讳 龙抬头的历史起源

作者:hujunfen

在中国有着很多的独特的传统节日,像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就是其中之一。龙抬头的由来很早到了元,开始广泛流传至今。对于中国人来说,龙是象征着吉祥的生物,中国人是非常的崇拜龙的龙抬头的这天是不可以动针线,也不可以磨面,这些禁忌是要注意的。

109.jpg

二月二龙抬头忌讳动针线

大年初一不能动针线,大家都知道,其实二月二也是不能动针线的。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在二月二这天也都会很小心,他们不敢动刀、剪、针,因为怕伤了“龙眼”,戳到“龙眼”。如果真的有衣服需要缝补的话,也会等到第二天才会去缝。

二月二龙抬头忌讳“磨面”

龙抬头这天不可以磨面,俗话说磨为虎,碾”,如果家里有石磨,在这天就要将石磨支棱起来,寓意为方便龙抬头升天,还有属龙属蛇的人这一天也要特别注意。在二月二的前一晚,大家都要把家里的石磨掀起来,不掀起的话会影响“龙抬头”,据说这样一年都会风调雨顺,吃穿不愁,传统习俗都蕴含着中国人的美好愿望。

106 (1).jpg

龙抬头的历史起源

龙在中国象征着一种精神,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传说龙是生活在海里的神奇生物司掌行云布雨,是祥瑞的象征。它来源于对自然天象的崇拜,与古代天文学对星辰运动的认识和农耕文化有关。古代人观测天象的目的是为了确定时间,从而能准确的推算出农耕的时间,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龙抬头虽然有很长的历史渊源,但作为全国性节日广为流传,出现在元代以后的文学作品中。龙抬头节日和传统习俗也就一直延续下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