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皮影雕刻

传统技艺《周至皮影雕刻》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周至皮影雕刻技艺是流传于周至县马召镇上孟家村。清光绪年间由礼泉老艺人赵一刀传入,并一直在葛氏家族中传承发展,到葛占峰时已传承五代。

周至皮影雕刻是在泡制好的牛皮上画好图案后,用专用刀具雕刻成各种戏剧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然后涂上各种色彩,再用牛皮丝组装合成。其雕刻工艺比较复杂,分为选皮、泡皮、刮皮、晾晒、制皮、过稿、雕刻、涂彩、发汗、上漆、组装、合成等十一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要求,比如雕刻工序,用专用刻刀照着过好的图案一刀一刀雕刻,皮走刀不走。雕刻中,要线条均匀、精细、流畅,不能有断点,要阴刻阳刻结合,雕刻人物要按照皮影五分脸原则,先刻外围,再刻里面,先刻脸,再刻头帽。主要制作工具有斜口刀、平口刀、圆刀、三角刀、花口刀等。

葛氏家族中有祖传绝技——“灰皮影”制作技艺,放在平面上看似黑灰色,放在亮子上看五颜六色,这一技艺与陕西北路灰皮影制作技艺相近,已引起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葛氏家族雕刻的皮影,主要为当地的皮影戏班服务,现在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一种工艺品。2011年,《周至皮影雕刻技艺》被列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葛占峰被命名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