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临夏工艺美术大师马耀良与雕刻葫芦

马耀良,男,回族,1927年生,甘肃临夏市人,初中文化,民间雕刻艺人。1993年入选《中国民间名人录》;1997年被甘肃省二轻局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5年被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评选为甘肃省工艺美术特级大师。2008年5月被确定为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他摈弃了刀刻葫芦的粗糙工艺,吸收微雕之长,采用针雕技法。一粗一细两根钢针,大针勾勒,小针刻画,使雕葫芦艺术日臻完美、光彩夺目。

“我从10几岁开始就雕刻葫芦,那时候每看完一折戏,就把戏中的人物、故事情节刻在葫芦上,当时由于家境贫寒,以此来养家糊口。‘好家’们用它装上蟋蟀反复摩娑玩赏,古色古香,别有情趣。那时候葫芦也不值钱,一个才买几块钱,现在刻得好一点的能买到几千元。我的《水浒·一百单八将》被一位台湾客人带到华盛顿后听说卖了40多万元。这几年,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及国内的许多客商专门前来订购我的作品。但现在自己上了年纪,身体不行,眼睛也不行,基本上已经不再雕刻了,好在咱们州上对雕刻葫芦业已经开始重视,它的地位提升了,并且也有不少雕刻新秀出现,我很高兴。”

潜心钻研终成大器

临夏雕刻葫芦是葫芦文化中的一颗灿烂明珠,堪称“临夏一绝”,最早源于金城(兰州),其主要种类有“大葫芦”、“鸡蛋葫芦”、“疙瘩葫芦”、“腰葫芦”(蚂蚁葫芦)、“扁圆葫芦”、“长柄葫芦”等。普遍的雕刻形式是在葫芦根部和柄部两头刻有圆圈,或单圈或复圈。在圆圈上刻有规矩、对称的几何形和弧形的花边。葫芦中部留有四大圆圈或空白面等,将人物、山水、花卉、飞禽走兽刻入画面,供人们欣赏。表现题材多为中国吉祥图案、历史典故、人物、唐诗宋词等。较多的取材于《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水浒》古典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封神演义》、古典戏剧也是取之不竭的题材。雕刻葫芦集书法、绘画、篆刻为一体,技法以中国画线描为基础,山水图案继承中国画的披麻皴、斧劈皴、荷叶皴等各种传统技法。构图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以高远法、平远法为主。画面或分割表现或通体连贯,一般以“繁”“微”“细”为佳作。2006年,临夏雕刻葫芦被列入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临夏众多的雕刻葫芦创作者中,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马耀良老先生是典型的代表人物,其作品远近闻名。“我出生在绘画世家,幼年家贫,全靠父亲卖画为生。受家传影响,从小喜欢绘画。在我10几岁时,金城(兰州)有位叫李文斋的老秀才,擅长诗画,且会在葫芦上刻字绘画,雕刻葫芦造诣极深,手艺高超,堪称一绝,在民间很有名气。当时我上完初中后酷爱雕刻,经人指点便投奔李先生门下,学习雕刻葫芦,从此与雕刻葫芦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刻就是60多年,现在不行了,老了,耳朵背了,尤其是眼睛不行了。”“雕刻葫芦是个非常费眼睛的活,一开始学,稍不留神就会划破手,要求眼、心、手高度专一。”

当年对雕刻葫芦如痴如醉的他,一见到葫芦就爱不释手,反复临习、琢磨、钻研。为了选购到合意的葫芦胚子,他从临夏乘坐大班车至兰州,又转车到葫芦产地皋兰,专程去选购葫芦。为了保密葫芦产地,当时只是一个人去,呆上一两天精挑细选上一些合意的带回来。那时东乡种植圆葫芦,一到收获时节,马老就骑上自行车,一人前往东乡,挑上一些长的圆润、有光泽、无疤节可以雕刻的葫芦,装麻袋里捎回来。每看过一折戏,就把戏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牢记在心中,然后再把它们一一刻在葫芦上。“好家”们用它装上自己喜欢的蟋蟀,夏日悬挂在家中,一边茗茶,一边听蟋蟀清脆的叫声,别有一番闲情雅致。马老先生一直靠卖雕刻葫芦、裱画等维持生计。那时候,国家积弱,人民贫困,民间手工艺人备受鄙视,老先生从艺十分艰辛,生活也时常捉襟见肘。

老先生讲,雕刻葫芦的艺人,除具备精湛过硬的雕刻技艺外,还必须要有扎实娴熟的国画基础,否则很难完成一副好的雕刻葫芦作品。而雕刻葫芦工艺也极其复杂,仅准备工序就多达六道。首要开口,就是在挑选好的葫芦顶上剐出一个圆口;二叫掏籽,又叫挖肚子,要分次进行,一次掏光会萎缩;三曰挖瓤,要分次挖,边挖边晒,以防“塌壳”;四为晒泡,晒干后再用开水烫泡去皮;五要刮皮,分两次,头次粗刮,二次细刮。最后上光,一种是手摸上光,一种是打蜡上光。这样才能根据葫芦的大小结构布局,确定内容、构思画面,动手创作。创作一般先用铅笔打底稿,这叫“引”,然后用特制钢针(分大、中、小三种)刺破表皮,镌刻表皮,涂以松墨,最后上光。其“刀法”轻于金石,重于微雕,技法大致与笔雕相同,点、挑、划、拉、刺、勾……轻重有致,力求眼心手配合默契,一气刻成,稍有不慎就可能功亏一篑。

老先生从艺60多年,创作的作品数以万计,大多取材古典戏剧、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也有山水、花鸟、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等,常见的有《红楼梦》人物、《西厢记》《西游记》等。他曾给敦煌等地雕刻的作为旅游工艺品的110枚葫芦中有《黛玉葬花》《貂蝉拜月》《女娲补天》《八仙过海》《反弹琵琶》等,在一枚枚一寸见方的葫芦上,用针一样的微刀把画面上众多的人物刻画得形象活泼、栩栩如生,而且画面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繁缛细密。葫芦乃大自然生长之物,各具形态,根据葫芦的自身特点,马老先生能巧妙设计出不同的构图和雕刻位置。如在其貌不扬、外观不雅的疙瘩葫芦上雕刻《西游记》故事盘丝洞情节时,他把原本奇特怪异、疙瘩满身极不规则,直径10厘米、高11厘米的葫芦独具匠心地当成怪石兀峰、猪八戒的肚子,天衣无缝、妙趣横生,使整个作品如精致浮雕,极富立体感和深度感,巧妙的雕刻形式和故事情节和谐统一,使作品升华到一个奇特、完美的境界。马老先生自幼酷爱秦腔艺术,对秦腔脸谱熟记于心,因此构思出来的作品具有跳跃的动感、浮动的神韵,人物、故事、场景因葫芦之变而变,作品自成一体,难以复制,个个独立孤本,极其艺术性和收藏价值。

2007年,老先生被聘为临夏州葫芦雕刻艺术协会名誉会长、高级顾问;2008年5月被确定为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马耀良作品欣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