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蜡为艺-传统蜡染与现代蜡染(二)

现代蜡染绘画以蜡造型,所应用的蜡质以及温度的要求,相对传统蜡染更加广泛。除了具有防染性质的材料,可以应用到蜡染绘画外。对于蜡材的熔蜡温度,也不仅仅局限在高温度应用的范围,蜡液不同温度的调整,有利于作品的丰富性表达,会更加增强蜡染作品的表现力。现代蜡染绘画所应用的蜡液温度一般控制在70---80℃的范围,这个常规性的蜡温,适宜施蜡行笔的操作。行笔速度的缓急同样也会影响蜡液的温度变化,行笔慢会使蜡液的温度下降,形成了凝固状态,行笔快可以保持蜡液的原本温度,可以避免蜡液的固化。对于行笔慢者,可以将蜡液的温度调整的高些,偏高的蜡液对迟疑下笔者,有一点点思考的空间。偏高温度的蜡液,蜡的分子稀薄粘稠性会降低,反而渗透力和遮盖性以及防染性加强,偏低温度的蜡液粘稠的浓度增高,且渗透力减弱。当蜡液的温度降至到蜡的熔点或接近蜡的熔点时,蜡液会固化为胶状,失去渗透力而凝聚在画布的表面,从而减弱了蜡液的防染作用。蜡质材料具有多变性的物理特性,蜡染艺术家须在实践的创作中探索蜡质的性能,掌握其规律的性格灵活运用,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奇异效果。

现代蜡染画家,更要注重借用施蜡用笔及工具的选用,以笔蘸蜡造型,画笔的毛质厚度笔锋尺度软硬度,在施蜡时都会对蜡造型的表现产生直接地影响。厚重长锋的毛刷含蜡液多,有助于蜡液的保温,浓厚的蜡液随起落笔的顿挫,易于产生蜡液的层次感,适宜大笔落墨的形式表现,采用不同类型的笔,创作各异风格的作品,善于运用不同的施蜡技法,创作个性化的蜡染绘画。现代蜡染绘画不局限单一地使用毛笔板刷施蜡,也可以有选择地利用各种施蜡工具,如木质的、竹质的木片、木条、竹片、竹板、棍棒、扫帚等等,凡能用来涂抹蜡质的器物,都可用于涂抹蜡液造型。甚至可以采取扎结画布粘蜡液的手法,或者干脆将画布局部的投入蜡液中,以沾蜡的方式浸蜡。还可以将蜡液直接泼洒在画布上造型。无论利用工具涂蜡、印蜡、抹蜡或采用泼蜡、粘蜡、浸蜡的手法施蜡。只要灵活巧妙的应用蜡的特性,不择手段的采取各种施蜡技法,发挥以蜡造型的特质,凸显蜡质在绘画中的蜡纹肌理,强化蜡质特殊的艺术效果,就能产生以蜡造型所带来的艺术魅力。

中国的蜡染艺术,历经数千年的艺术实践,已形成完整的工艺体系。时至今日,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蜡染人,依然保持传统染色的工艺手法。二十世纪化学合成染料的出现,大多数的蜡染人,也将传统蜡染惯用的天然染料,改变使用合成的化学染料,由天然的土靛蓝染料,转为合成溴化靛蓝的应用。染色的工艺方法,仍然采用入缸染色的模式,蜡染制品的色调仍然是以蓝色调作为主色调,虽然也有少量的红色、黄色或绿色附加在其中,且仍然未能脱离开蓝色色调。现代蜡染的染色工艺和色调变化,是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彩色蜡染新工艺和现代蜡染绘画新的艺术形式的出现,以及彩色蜡染新型产业的发展。彩色蜡染新工艺突出的体现蜡染色调的丰富性、层次性、与绘画性,诸多艺术因素的改革。彩色蜡染染色技法突破性的将传统蜡染的单一色调,改变为多色彩具有绘画层次的空间感,染色方法也由单一的入缸染发展成平板染法、泼染法、绘染法,折叠染色等十多种绘画性染法,也包括扎染和浸染工艺性各种形式的着染手法。无论是传统蜡染、现代蜡染、(彩色蜡染)或现代蜡染绘画的着染颜色,已成为蜡染艺术探索研究的中心课题。色调在视觉艺术中,占居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色彩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的张力,任何绘画形式的色彩,都具备形式表现的感染性,一切绘画艺术,都是借用色调来传递情绪和表达情感的。显然,色调是视觉传达的第一要素。所以在染织专业中,素有“远看色彩近看花”的说法,从而,也奠定了色彩在视觉艺术中的重要位置。虽然在古典绘画中,历史性地将素描为造型艺术基础。但是现代的绘画艺术,以将色彩确立为绘画的基础,提升了色彩在视觉艺术中的前卫作用。色彩艺术的色彩平面构成和色立体构成也被纳入艺术院校的重点课程,色彩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探索已被广泛地应用。

现代蜡染绘画,除了采用其它绘画,所运用的笔墨性笔触感共性的色彩表现外,也突破性的运用适宜自身表现色彩和着色的独特技法。也更加重视染料染色功能的发挥,利用染料染色是其它画种从未涉及的着色范围,材料特质性能的本身就拉大了艺术表现形式的距离,彰显其染料的表现个性。染,自古以来就是蜡染艺术固有的本质性的艺术特征。充分利用染液的流动性,扩散性的渗化作用,展现染液在作品中相互交融流淌的液态痕迹,体现染液绘画性的染味。凸显蜡染绘画独有的材质美感,染料虽然是蜡染绘画色彩表现地核心价值。又是染料柔润的融合性,能易于产生柔软的色彩形态,致使画面形成过度地柔和而缺少硬性的力度,在这种状态下,须加大以蜡造型的硬边支撑,或提高染料高浓度互补色调的运用。甚至可以借助丙烯胶质类、油质类的其它带有厚度体积性绘画颜料,以笔触的表现形式,加强视觉的张力。现代蜡染绘画着染颜色,主要采用平台板上的绘染,以绘画的方式将染液或颜料,依图或即兴涂绘渲染在画布上。然后有选择地在颜色上封蜡造型,也有先封蜡造型后涂染染液或颜料的,还有多次封蜡多次涂染,反复着色重复封蜡的多种多样的制作方法。这种综合性的绘画性的着染手法。是现代蜡染绘画着色的主体技法。它区别于传统蜡染入缸浸染匀染的染色工艺,单色的平染是传统蜡染独有也是唯一的染色方法,在浸染后单色蜡染品上添加其他的色彩,也是传统蜡染惯用的一种方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彩色蜡染课题研究,进入实质性的实践探索与研究。针对多种类别的染料及染化试剂,进行筛选,对其染料试剂的染色功能以及渲染涂绘手法,都进行实效地摸索研究

现代蜡染绘画的涂染方法很多,着色的形式也多种多样。蜡染艺术家不须有任何顾忌,即便是失败的经验,也有它的失败作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应用失败的经验,创造了奇迹的实例,善于在失败中发现偶发的艺术要素,将其应用在创作中,会产生奇特的艺术效果。艺术家还要选择适宜自己艺术风格的涂染方法,自主自律的不受任何法则的束缚,自由地着染创作。无论是浸染色彩还是涂染色调,只不过是一种着染颜色的手段,是一个染色的过程。为的是体现特别的艺术效果,所实施的着色方式。中国绘画着色涂墨也不仅仅使用毛笔,潘天寿先生也曾采用手指蘸墨绘画,林凤眠先生还创造了高力纸背面涂墨,也是为了制作肌理和作品的层次,来丰富画面。也有的画家使用宣纸做笔涂抹墨色,取其与笔写墨不同的韵味。勃拉克用木棍滴浇被稀释的油彩,并用带有节奏的身体表达性挥洒颜色,创造出自己的绘画风格。海伦·沸兰肯塞勒将颜料稀释成象使用染料那样运用颜料,也是用染的形式着色,而不是用笔那样一笔一笔地画,把颜色画到画面上。塔匹亚斯还运用粘土和石膏作为颜料用于绘画,成为绘画的本体,创造了实体绘画。贾斯帕·琼斯也运用蜡和颜料的混合颜色,绘制具有时代意义的美国国旗,成为美术史的经典作品。袁运生先生在他的油画作品上,经常见到点滴的蜡质,这种独特的材质已经成了他的标志性符号。德庸宁使用有力度的笔,将颜色猛烈地涂抹在画布上,由于用力过猛有时将画布捅破,抒发一种感性艺术家的情绪。克莱因把颜料涂抹在女人体上,让他们,稳倒在画布上,相互,托拉,在乐因有节奏的乐声中,把带有温度的人体上的颜料划印在画布上。艺术家不择手段的采用独一无二的创作手法,而不受社会意识的局限,自由地表现个人风格的艺术价值。韦利斯基还利用喷枪将微粒颜料喷在画布上,造成微妙的色渐变的晕染效果,使画面的色彩像画布的外沿伸展,达到场的视觉。

斯坦克劳斯认为绘画中,最重要的艺术因素当然是色彩,古代画家与现代画家的最大区别,在于古代画家强调素描,而现代画家强调色彩。榻奇主义的艺术家以随意性的手法,将颜料直接抛洒在画布上,以追求色调偶发性的艺术效果。纽约学派的色场和色结构流派,主要是探索的研究课题这是色彩,色场的艺术理念,就是将绘画中的色彩向画布四周延伸,达到色彩无限的张力。它涂绘色调不使用画笔和刷子,采用海绵蘸颜料,在折叠的画布上反复多次涂染,产生浓淡层次的晕染效果。诺兰德以色彩结构画面,采用色条并置构成视觉的层次感,暖色在前冷色在后的视觉感。冰河时期,人类曾采用鸟的骨管把蜡石等颜料的粉末吹喷在岩石峭壁上的吹画法。

色彩和形式在绘画中,具有它独立的艺术价值,色彩和形式本身就构成了绘画的内容和意义。格林伯格认为艺术不具有任何更高的目的或任何“精神”意义。艺术就是艺术,它的影响是有限而渺小的。它的存在是为了表现纯粹的美感。绘画兴考虑“媒介的使用”比如纯粹的颜色和平坦的画面给观众的只是绘画效果的变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