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古老的民间工艺 —— 沥粉贴金画 吗?

沥粉贴金是汉族建筑彩画工艺之一,即用装有胶和土粉混合成的膏状物的尖端有孔的管子,按彩画图案描出隆起的花纹,上面涂胶后贴以金箔,以求图案有立体感。

这种古老的汉族民间制作工艺早在盛唐时期就已广泛被采用。中国的沥粉、贴金工艺源远流长,沥粉工艺是汉族传统工艺制做的一个花色品种。

△ 图/贵妃浴后图

沥是指液体的点滴,粉是指用粉调制成液体,将其一滴一滴的滴落在物面上。有时用特制的工具把沥的点滴加长,形成一种有规律的,人为的线,这种方法术语称之为:“沥粉”。

沥粉工艺的特殊之处在于高出物面,并在它的上面贴金、银箔、上色等。具有厚度、硬度及华贵的感觉,同时可增加立体感。

艺术特色

沥粉贴金技法是汉族传统壁画、彩雕以及建筑装饰常用的一种工艺手段。但古代这种手法多用于局部的点缀,如表现帝王将相的车饰、伞盖、朝服盔甲以及贵妇人的头饰。

在壁画上大面积的应用沥粉贴金,这种方法近代才有。这一方法简便易学,而且画面古朴、浑厚、富丽。

△ 图/神笛图案

沥粉工艺盛唐时期被广泛采用,明代沥粉的运用已经达到了十分精美的地步。清代的古建筑继承了沥粉工艺,并充分运用到和玺彩画、旋子彩画、苏式彩画和一般的民居彩画中去。

制作程序

先把画稿拷贝在画面上,然后根据线稿沥粉,等粉线干透后设色、贴金。一般沥粉画用色可单纯些、浓重些,因为金银在较重的底子上可产生最佳的装饰趣味。

沥粉工艺制作步骤:

第一步:用五合板或三合板在背面钉骨架。

第二步:在钉好的板面上涂一遍白乳胶,然后用白粗棉布铺上板面,拉平,用手或排刷压、扫平,待白乳胶干后可用。

第三步:用铅笔或炭笔打草图。

△ 图/打草图

第四步:作白乳胶与立得粉调和成浆状,灌入空白乳胶瓶内,白乳胶瓶的口,根据线条的粗细,用刀切成同样大小的口,用手挤白乳胶瓶,沿着画面的轮廓线立线。如果没有白乳胶瓶可用笔调沥粉浆立线。

△ 图/立线

第五步:沥完轮廓线后,用笔调水粉、丙烯或油画颜料绘制画面。

第六步:填涂颜色完成后,用毛笔调金、银粉,描画线条,完成后画面干净、华丽。

△ 图/圣母圣婴图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