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简易皮影

皮影戏

一种中国传统的非遗艺术,是采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搭配着曲调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但这门古老的技艺正日渐消亡:其制作工序之复杂;成品褪色变形难保存;人们审美水平越来越高。如何让新一代人接受并爱上这艺术呢?在中山纪念中学三鑫双语学校开展的“幸福教室”里,皮影戏就得到了传承并创新。作为中山纪念中学三鑫双语学校核心素养的培育形式之一,皮影戏在“幸福教室”的孩子们当中大受欢迎。他们都掌握着皮影的制作方法。近日,记者走进三鑫校园,为大家解读简易皮影戏的制作过程。

在制作之前,我们需要准备的有以下几组材料:

第1组是铅笔和橡皮,第2组是勾线笔和彩笔,第3组是胶纸、剪刀和订书机,第4组是木棍和橡皮筋。我们制作的影人是喜羊羊。

第1组是铅笔和橡皮,

第2组是勾线笔和彩笔,

第3组是胶纸、剪刀和订书机,

第4组是木棍和橡皮筋。我们选择制作的影人是喜羊羊。

首先,

用到第1组材料,根据样本在白色纸板上画出喜羊羊的轮廓。

其次

用第2组材料将喜羊羊进行勾勒和上色。前两步与普通的绘画课上所学的一样,很简单。但从第三步开始,你将能见到皮影戏制作的关键过程。

第三步

将纸板上的喜羊羊用剪刀剪下来。在这过程中,还需要“残忍”地把喜洋洋的一双手臂和手腕分别剪下来,但是又需要用订书机通过书钉将手臂和身子重新连接在一起。这一步,是为了影人的双手保持灵活,是进行肢体语言的前提,脚部同样如法炮制。

第四步

在喜羊羊的手腕处,也同样装订书钉,这是为了对影人的更好控制。具体的控制办法是使用第4组的材料,通过橡皮筋将喜羊羊手腕处的书钉和小木棍连接在一起,从而达到通过舞动木棍来带动喜羊羊的肢体语言。制作完成后,就可以拿去表演了。

在整个制作的过程中,有两点是需要注意的:第一,最好将皮影人喜羊羊像打印出来的照片一样过一下胶,亦称“过塑”或者“贴膜”,也可使用普通胶纸;第二,除了绑在皮影人喜羊羊手腕上的两根小木棍以外,最好是通过胶纸将另一根小木棍固定在喜羊羊的背面,让它跟人一样有重心。

此次演示皮影戏制作过程的是王同学,他一边制作一边自信满满地说:“我是我们班皮影戏做得最好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