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三弦有什么奇风异俗?佤族三弦制作材料简介

作者:姜和

居住在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布饶克人(佤族支系)村寨里经常响三弦声。原来三弦声悠扬的地方,往往就是布饶克男女青年社交的场所。布饶克人的三弦与其他三弦不同,它的三根弦线,用粗细不等的钢丝拴系而成,弦尾振音口用蟒蛇皮蒙面。弹奏时,只要用手指来回拨动,便可演奏出各种优美的曲调。假如你到布饶克人山寨,便会发现那里的小伙子,几乎每人都有一个自制的小三弦。每当月明星稀的夜晚,在村里或村外的老榕树下,常有一群群男青年拨响充满激情的弦声,吸引那些爱唱爱跳的姑娘来和他们对歌、唱调。小三弦常常是促成青年男女恋爱、婚姻的重要媒介。因此,在布饶克人山寨里,流传着“男儿长到十七、八,不会弹弦是聋哑”的说法。布饶克男女青年由于自由恋爱,婚后夫妻和睦,离婚的现象比较少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