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的“梁仓房”和“木鼓房”都是啥样的

作者:桂婷
阿佤人有很强烈的护粮意识。所以粮仓房是佤寨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较有特色的佤族建筑。粮仓房一般建于离寨、离住房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寨头、寨脚或寨边是设置粮仓房的最佳位置。有的村寨粮仓房较分散,有的村寨粮仓房多间聚在一处,形成漂亮的小建筑群。粮仓房占地面积小,粮仓为方形密封木柜,置于房中。为防受潮霉坏及虫害,阿佤人用一种特殊的树叶及牛粪混合的糊状物严封粮仓缝隙。最具佤山特色的是设置粮仓护栏、仓门雕刻牛头的粮仓房。它体现了佤民族原始的图腾崇拜及审美心理。寨中建盖木鼓房是佤族村寨的文化特征之一。木鼓房佤语称为“捏克罗”。从沧源崖画木鼓图及沧源现在保留的木鼓文化看,沧源是木鼓文化的发源地。木鼓佤语称为克罗(grōg),是佤族独创和独有的打击乐器,是佤文化的典型代表,可以说是佤族的标志。历史上,凡是发生火灾、水灾、受到外族入侵或组织大规模社会活动时,佤人都会敲响木鼓召集族人。解放前,大部分佤族村寨都有木鼓,并设有专门的木鼓房,木鼓房里一般摆放一对木鼓,木鼓平时不准乱敲,而是在传统节日、喜庆、娱乐时使用,也是作为民族纷争械斗时的报警器及民间宗教祭祀的讯号工具,被佤族视为“通天神器”而崇拜。佤族的“梁仓房”和“木鼓房”都是啥样的木鼓文化是佤文化的一大特点,木鼓文化可以说贯穿了佤族的整个历史。有人说,要了解佤族就要先了解木鼓,因为它是佤文化的象征,在现实当中,木鼓越来越少,但是作为艺术和文化的表现,木鼓终于走出了祭祀房走上了舞台,为展示佤文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木鼓对研究古代佤族乃至古代人类历史、社会、宗教、艺术等等有很高的价值。现今沧源部分村寨仍然建有木鼓房,木鼓房形似传统居房,一般不设围墙,过去木鼓房是佤族剽牛祭祀后跳木鼓房舞、娱悦鼓魂及神灵、祈求五谷丰登的场所,现今是佤族庆丰收歌舞自娱的场所。木鼓房既神秘莫测又充满欢快的气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