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建筑佤族的“撒拉房”是什么样的

作者:桂婷
撒拉房是佤族富有情意的房屋建筑。居于寨中的撒拉房也称公房,它的结构并不复杂,由4根大柱、1根中梁、几根压条构架。草片或瓦片覆顶,有的设围栏,有的不设围栏,四面通风。两根柱子之间搭设粗竹木条或木板,作坐凳之用。寨中的撒拉房是全寨人白天休息聊天的公共场所,是年轻人晚上梳头谈情的蜜房。梳头是佤族婚姻习俗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一般是在青年男女开始表达心意和开始谈恋爱的时候。如果几个小伙子一起去串一个姑娘,姑娘会很礼貌地接纳他们。当小伙子们表示出他们的来意是想找对象后(有时很可能仅仅只是相互来看望闲聊),小姑娘就会从她不中意的开始给他们梳头,而把她中意的留在最后,对她不中意的一般只用一分钟左右,对她中意的时间就会长许多。无需用语言表达,大家就已经明白姑娘的心思了,有时候其它人就会自动地离开。如果姑娘对他们都不中意,他就会对最后的那个人表示说:“你还是去找一个比我更好的姑娘吧”。正式谈恋爱的时候,他们一般是边梳头边相互寻问说情话。佤族这种独有的恋爱梳头习俗,有的村寨晚上是在楼房梯子边进行,有的村寨就在撒拉房中进行。撒拉房既是佤族建筑文化的的体现,又是佤族恋爱习俗的表演场地。寨外路边的撒拉房是笃信佛礼之人行善去灾的善房。它的构造与公房相似,有竹木结构,也有纯竹结构,只是形体更小,供行人休息避雨之用。离寨远的撒拉房内置盛水竹筒、米、盐、辣子等,方便过往行人食用。它是佤文化与佛教文化的集合体。佤族建筑佤族的“撒拉房”是什么样的守地房是佤族居房的向外延伸。守地房建房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树上守地房,一种是地上守地房,树上守地房是在适宜的树杈上搭设简易的房架,覆上草片、稻草或树枝树叶,即成简易的房屋,内可设火塘、,烧火做饭。房口与地面设置竹木梯或藤梯,梯子可以搬上房中。现在树上守地房已不多见,常见的是田边、地脚形体矮小袖珍的守地房。地上受到地房形如四壁落地房,有的设围墙,又的不设围墙,房内设火塘,用石块替代三脚,守地人可在此房中煮饭、烧水、避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