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对联

农历二月初二日,简称“二月二”。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传统节日。农谚曰:“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依据气候规律,“二月二”之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季风气候影响,温度回升,日照时数增加,雨水也逐渐变多,光、温、水条件已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所以“二月二”也是南方农村的“农头节”,也称“春农节”。“二月二,龙抬头”的习俗是明代以后才产生的。龙是中国古代文化中地位显赫的神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龙抬头意味着云兴雨作,有益于禾苗生长。04京岁时记》谓:“二月二日,古之中和节也。今人呼为龙抬头。是日食饼者谓之龙鳞饼,食面者谓之龙须面。闺中停止针钱,恐伤龙目也。”旧时我国不少地方又将“二月二”视为土地神的生日,所以祭祀活动的内容就愈发丰富。
  有关“二月二”的对联有:
  春风二月接祥瑞;
  化雨一龙送裕如。
  牛拼沃野勤俯首;
  龙洒甘霖勇抬头。

  《自怡轩楹联剩话》卷四载,二月二日,土地神圣诞,民间习俗以此日约子弟班登台演戏,称作春祈。江苏丹徒名儒李承衔拄杖前往观看,应邀为戏台撰对联云:
  青枝绿叶,向日方荣,趁二月春光,把酒纵观前代事;白臾黄童,闻风毕至,愿四郊秋赛,吹箫再谱太平歌。
  朱应《楹联新话》卷五载,清代称任职提督者为军门。韩殿甲即官军门,其四个弟弟分别官总兵、副将、县令、州牧。二月二日为其母王太夫人五十寿辰,杜文澜撰贺联云:
  膝前种五树桂,天上拜五花封,正仲春鳦降鹒鸣,共祝五旬寿母;报国提一旅师,传家罗一床笏,看诸子文通武达,同披一品仙衣。
  “鳦降”,语出《诗经·商颂·玄鸟》。后用以比喻王者之降生。“鹒鸣”,即黄鹏鸟鸣。
  何栻,字廉防,号悔徐,江苏江阴人。清道光进士,官至吉安知府,为曾国藩的门生,去职后在扬州建壶园别墅。
  其于同治十一年二月初二(1872.3.10)先恩师曾国藩两日去世。薛时雨撰挽联云:
  诗酒中人,翰墨中人,江山风月中人,薄宦岂能羁频年摆脱凡尘,逸兴紊情,跨鹤占扬州胜境;
  循吏一传,丈苑一传,游侠货殖一传,通材无不可平昔服屠师训,感恩知己,骑鲸为上相先驱。

  冯至是杜甫研究专家、外国文学研究家,于1993年2月22日(二月初二,18日雨水)病逝,享年88岁。卞之琳撰挽联云:
  春也要分,秋也要分,像今岁还刚过了几天雨水;东能融合,西能融合,想四季都有通人翘首风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