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的资料

  农历六月二十五日是火把节,当天人人吃素,称为辛斋。

  以松枝、干草扎成火把,共两支,放在门前或者空地上,到晚上点然。

  用火炬燎螟虫或燕杀地面的蚊虫。

  妇女采摘凤仙花染指甲,以指甲最红为荣。

  儿童举行假面会,戴各种面具,敲铜盘,击鼓,一起唱歌跳舞。

  举行跑马、火炬竞走比赛,舞火棍,跳火圈。

传说

  火把节,又名星回节、火树节,盛行于云南各地,其来历有数种传说:

阿南祭夫

  汉武帝元封年间,叶榆(今大理)有个叫阿南的妇女,是酋长曼阿那的妻子,十分美丽。后来曼阿那被汉将郭世忠杀害。郭世忠要娶阿南为妻,阿南说:“如果你能依从我三件事,我就答应嫁给你,就是制作帐篷、祭莫亡夫、焚烧丈夫的衣物,更换您的新衣,并让所有人都知道我是按照正式的礼仪嫁给你的。”郭世忠按照她的要求做了。第二天,郭世忠聚集起全城人,支起帐篷,祭莫阿南亡夫,又燃起辣火。阿南藏刀而出,等火燃旺,烧掉丈夫的衣物,随即拔刀自刻,倒在烈焰之中。当时正是六月二十五日,滇人为了哀悼阿南,就在每年的这一天燃起火把举行祭祀活动。

孔明征南

  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擒住孟获,于此日进城。居民隆重地设皿香案,燃起火把迎接孔明,于是六月二十五日燃火把的做法就沿袭至今。

慈善认夫

  唐玄宗开元年间,云南分为六诏。皮逻阁想要吞并其他五诏,于是预先建起易燃的松明大楼,召集五诏前来祭祖会宴。邓眺诏遏澄的妻子慈善知道南诏此举有诈,劝阻遇澄不要前去。退澄不听劝阻。慈善不得已,将一个铁钏套在丈夫的胳膊上。遇澄到达南诏后,皮逻阁于是将各诏之主聚集在松明楼,吃肉饮酒,将他们灌醉,到了晚上,纵火焚烧松明楼,又发兵包围,防止其逃脱,结果五诏之主全被烧死。事发后,五诏之主的妻子前去认领尸骨,都无从辨认,只有慈善凭着铁钏,得以将丈夫的尸骨认领回去安葬。皮逻阁听说慈善美丽而又聪慧,想要娶她为妻,于是派兵围城通她依从。慈善道:“我岂能忘掉丈夫的仇恨呢?”她终日闭城,坚守半月,最终食尽,自度不能继续坚持,于是自尽。后人哀悼她,因为五诏之主葬身在松明楼的日子也在六月二十五日。于是一同悼念他们,在这一天扎燃火把,渐成节日。云南蒙化城北,有铁钏夫人庙,每年香火很旺,就是人们建来祭祀慈善的。

燃火把

  按照云南的习俗,六月二十五日傍晚,城乡各处都遍燃火把,各家以松明(即含有油脂的松木片,可以代替蜡烛)、彩旗、花炮、盒子灯等物,扎成八九尺至三四丈高的火树,立在门前或是大街上,或者劈开紫竹或紫木,插上松明,扎成火炬,在日落之后燃烧。夜幕降临后,一时间花炮炸响,火光熊熊,亮如白昼。有人手持火炬快速奔跑,熏坟燎墓,来告慰祖先。农户多用火把熏田烧螟,居民多用火把熏蚊驭虫。郊外田野,远远近近,满地火把,在黑暗中大放光明,景象蔚为壮观。

染指甲

  凤仙花,是一年生植物,夏季时,在叶腋间有花开放,不很整齐,状如飞鸟,花色或红,或紫,或白,十分美丽。凤仙花可人药。我国妇女多用它染指甲,所以也叫作爪红,俗称染指甲草。很多人家都喜欢种植,极易成活,作用广泛。相传可以治疗油灰指甲,把花瓣捣碎成浆,包在指甲上,如此共五次。大约十多天就可治愈。风仙花用来染指甲还可以防病,很受人们喜爱。如果采摘红色凤仙花,与白矾一同捣烂,先用大蒜擦指甲,然后把捣烂的花瓣敷上,再用凤仙叶子包裹起来,第二天指甲就鲜红可爱,颜色数月不褪。古代妇女,无不爱它。周密的《癸辛杂识》载:“凤仙花者。捣碎,人明矾少许,染指甲,用片帛缠定过夜,如此三四次,则其色深红,洗涤不去,日久渐退,回人多喜之。”《花史》中也记着:“李玉英秋日采风仙花染指甲,后于月中调弦。或比之落花流水。”

  云南的习俗中,妇女们都在这一晚或者第二天,取凤仙花瓣捣烂,与少许酸矾调匀,包在指甲上,次日取下花瓣,十指指甲鲜红,更胜翘丹。若逢亲友宴会,女子们就伸手比赛,以指甲最红者为荣。传言慈善夫人扒取丈夫的尸骨时,余火未息,十指都被灼伤,人们就用这种方式来推崇纪念她。

假面会

  假面,古时候用于驱逐疫鬼的仪式中,即《周礼》所说“方相氏黄金四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以逐疫”。《汉书·礼仪志》把木面兽称为帷,大概是假面的一种继承发展。当时,人们称佩戴假面的人为象人,此后假面被用于杂技,如张衡的(西京赋》中这样描写:“总会仙倡,戏豹舞熊,白虎鼓瑟,苍龙吹笙。”注曰:“皆为假头也。”古人也有将假面应用于军事的,以壮声威。如隋代兰陵王长恭面目清秀,宛如美女,于是戴上假面对敌作战,勇冠三军。宋代狄青每次作战都佩戴面具。因为假面呈现的是虚假的表情,所以人们将其引申为缺乏信义者的通称。举办假面会的意义,在于讽刺孟获、郭世忠、皮逻阁等人的凶残、狡诈、虚伪等恶行。

  按照云南的习俗,六月二十五日这一天,儿童们敲打着钢盘、簸箕、木板、废铁盒等,口中高喊:“撵打老暮佛。”慕佛是云南土语,由孟获的发音转变而来。另外有舞火棍、跳火圈、持火炬竞走等活动,非常热闹。

辛斋

  农历六月二十五日,也是辛天君的诞辰。所说的辛天君,是道家的雷神。凡是供奉雷神的,这一天都要吃素,或停止生火做饭,以瓜果为粮,也有整月不吃荤腥之物的,吴地俗称辛斋,浙江定海称之为熬清斋。《庄子》中写道:“颜回曰:‘回之家贫,唯不饮酒不茹荤者数月矣,如此,则可以为斋乎?’曰:‘是祭祀之斋。非心裔也。’”斋。原意为齐,所说的齐,就是专心一致。人能洗心涤虑,自然能够达到清明的境界。所以古人在祭祀前,必先斋戒,散斋七天,致斋三日,沐浴更衣,不饮酒,不吃荤,以此专心一致,不为外部欲望所诱惑。

  平常食品中肉类的养分虽然比植物为多,却含有刺激性欲的成分,且没有纤维,难以刺激肠胃通利排便,因而易患便秘、痔疮等疾。此外肉类极易腐坏,污浊血液,感染病毒。食肉过多时,又容易患痛风、肥胖病、肠胃病等。夏季环境病菌增多,加上人体的抵抗力减弱,饮食稍有不慎,最易生病。因此素食是最为适宜的。生理上所需的蛋白质、脂肪、淀粉以及各种维生素,素食中无不俱备,而且素食清淡平和,可以节制体温,是比较安全的饮食。古人说“肉食者鄙”,佛家道家对于修行者要求食素,实在是很有道理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