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传统节日“春龙节”,亦称“龙头节”、“青龙节”。民间谚语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据说经过冬眠的龙,到了这一天就被春雷唤醒,抬头而起,开始行云布雨,因此,这天就叫春龙节。
  每当春龙节来到,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天早晨家家户户打着灯笼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便点灯、烧香、上供。旧时民间把这种仪式叫作“引田龙”。这天,人们还要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比作为“挑龙头”、“吃龙胆”、“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以示吉庆。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以龙为图腾,把龙视为带神秘色彩的吉祥物。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民间的一个重要节日,各种习俗也多与龙有关。
  相传,二月二这天,各家用面粉做糖糕,用油煎炸,或者把面粉掺水和稀,摊为煎饼,称之为“熏虫”。在北方地区,这一天闺中停止针线,恐伤龙目,有的地方还要到河边焚香祭龙神。而且人们还有吃爆苞谷花或炒黄豆之类食品的习俗。所以,有民谣唱道:“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
  二月二是与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一个节日。人们关心“龙抬头”,用各种方式纪念它,根本原因在于二月正是农作物播种的季节。“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这首民谣就寄托了人们祈求获得好丰收的美好愿望。百姓通过耍龙灯、吃龙食、祭龙神、避龙忌等一系列风俗活动,祈求龙神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反映了劳动人民借庆祝“二月二”来开始春耕春种的勤劳本色。我国北方民间流传有这样一首打油诗:“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正宫娘娘来送饭,当朝大臣把种丢。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在二月二这天,皇帝都亲自扶犁耕田,可见春耕不误农时的重要。
  至于把二月二作为“熏百虫”——清扫房屋、消灭害虫的卫生日,就更加值得提倡。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就有讲卫生的良好习俗。
  关于春龙节的起源,我国北方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故事:
  据说,武则天当上皇帝,惹恼了玉皇大帝,传谕四海龙王,三年内不得向人间降雨。不久,龙王听到民间人民的哭声,看到许多人饿死的情景,十分悲痛。为了拯救黎民百姓,龙王便违抗旨意,私自降雨。玉帝得知后,把龙王打下凡来,压在一座大山下,除非金豆开花,不得重登灵霄宝殿。人们为了报答龙王的救命之恩,到处寻找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这天,人们在翻晒金黄的玉米种子时,猛然醒悟这玉米就像金豆,炒一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于是家家户户爆玉米花,并在院子里设案焚香,供上金豆花。玉帝看到金豆开花,只好传谕,诏龙王回到天庭,继续给人民兴云布雨。从此以后,每到二月二这天,民间便形成了吃爆玉米花的习俗了。
  其实,“二月二,龙抬头”与古代天文学有关。中国古代用二十八宿来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并以此来判断季节。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龙形星座(西方人称之为“天蝎座”),角宿为龙的角。每当二月春风以后,黄昏时龙角星就出现在东方地平线上,故称为“龙抬头”。
  [评析]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以龙为图腾,把龙视为带神秘色彩的吉祥物。龙抬头在二月初二,正是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农作物急需雨水的季节,春龙节是为满足人们对雨季来1随饲渴盼与祈求而形成的。春龙节有关龙的种种仪式表达了人们对象征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吉祥物的崇拜与祈求。春龙节最常见的接龙仪式撒灰是民间借此祈求风调雨顾和驱除百虫毒物的象征;春龙节吃面条,谓之。吃龙须’,则是助龙蜕皮结束冬眠而复苏以兴云布雨的象征……凡此种种与春龙节有关的祭龙活动,都与原始巫术有相似相通的地方。因此,春龙节仍然是人们象征思维的产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