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祭龙

引龙祭龙的方式,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些地方要举行仪式,演出节目等。
  我们是龙的传人,对龙最敬畏、最有情感。在全国各地普遍有龙头节迎龙祭龙的习俗。河北赵县范庄的二月二龙牌会就很有代表性。这个龙牌会,平时有十几位村民为会首,轮流在家中安放龙牌,并负责晨昏祭祀和香客接待。每逢龙头节前,都要与乡村干部结合进行活动筹备。当地村民几乎都是活动的志愿者,不但在家中做供品,还积极参加全村统一安排的事务,比如抬龙牌、放鞭炮、主持祭祀、准备香客午饭、安全保卫等工作,都有人自愿报名参加。
  龙牌会是供奉勾龙的。赵县人传说勾龙是共工之子,共工死后,他逃到这里安身,后被尊为社王大神—土地神。
  勾龙使这一带风调雨顺,当地百姓便祀奉他。其迎龙仪式是二月初一,祭祀到二月初四。初一上午大约九时,金色木刻龙牌就被众人扛抬出来,在二踢脚为主的鞭炮声和各种鼓乐声中走上大街。前有数十面龙旗开路,又有本会会首家庭女性手捧祭品随后,龙牌披上红绸随行,后面则是十几支甚至上百支文艺、武术表演队伍,他们一路载歌载舞、展示技艺,浩浩荡荡,有一二里路之长。最后,迎龙队伍来到事先搭好的高大神棚中安放龙牌、祭品,开始由主祭人率领人们进行跪拜祭祀。之后是各敬龙团队先后到龙牌前进行艺术武术表演,并集体燃香纸跪拜。现在范庄已经建有龙祖殿,平时龙牌在大殿中安放,会首轮流值班。二月初一上午,就组成迎龙队伍,抬龙牌出殿,到村中各街道游行,仍然声势浩大,观众如云。
  在冀南武安市长寿村,这天要抬龙王像到事先搭好的神棚内,让人们观瞻祭祀,但下午就把龙王像抬回庙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