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建筑中的“独一无二珍宝”——平遥古城

  被誉为世界建筑中“独一无二珍宝”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完整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古城。城内古建筑可谓儒释道三教并存,传统礼制和汉民族精神多有映现。有关专家认为,平遥古城汇集了各种历史文化遗产,但最能代表古城价值的要数古城的传统建筑。
 

传统建筑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丽江古城)。

  平遥古城是按照中国古代城市的等级礼序与传统习俗严格建成的。大至整个古城的布局,小至民居四合院,都体现了五方四象、突出中心、强化中轴、面南为尊等汉族文化的礼序程式。五方即东西南北中,四象代表汉传统中的四种灵兽符号: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游客登上古城中心的市楼,可以看见南大街以一条中轴线纵贯全城,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巧妙组成一幅庞大的八卦图案。城隍庙与古衙署、文庙与武庙、道观与寺院呈对称分列南大街的左右两侧。从这里可以看到汉代古城建筑中“人神共治”和“三教合一”的现实模本。

  平遥古城的整体建筑是中国汉民族传统的结构形式,讲究方正端庄和对称布局等一系列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标志着中国汉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平遥是一个文物大县,文物古迹密集,文化内涵丰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山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平遥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0处,保存了公元10世纪以来众多的古建筑和文物珍品。

  平遥古民居群建筑折射出了“传统人文精神”。平遥民居多是砖石窑洞和木构砖瓦房相结合的形式,以外观封闭的二进、三进式四合院居多。在平遥古城的票号和古商号旧址,门楣楹联、堂前屏风等建筑细部均透出了汉民族儒商精神中“诚信”“树德”“修身兼济”的传统文化。即使在平遥古城中的寺庙、道观等宗教建筑,气宇不凡、古朴庄重的飞檐斗拱、悬梁吊柱、黄绿色相间的琉璃瓦顶,都是中国汉传统文化在古建筑上的外在体现,研究学者从这些宋金到明清时期的宗教建筑可以看到传统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历史演进。

  中国传统建筑渗透着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生态智慧与诗性高度融合的生态美诉求,可以无形中培养起融于环境、归于自然的亲情真趣。同时,传统建筑也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它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传统建筑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荟萃,是教育子孙后代的最后教材,它怀揣着这座城市的明天与希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