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值得了解一下

人生的历程是有阶段性的,而在人生历程的各个阶段性仪式当中,少数民族经常把酒当作一个符号、一种标志,用以象征人的生活从一种方式进入另一种方式、身份从一个角色转变为另一个角色,同时,生命也从一个阶段步入了另一个阶段,其中,酒伴随着人们走过了出生、婚嫁、死亡的各个阶段,对于人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1】 民族同胞喜欢酒,人生历程少不了它

在少数民族中,有这样一种礼节,就是在孩子出生以后一定要举行出生礼,那么这时酒就成了出生礼必不可少之物。

【2】土家仪典太重要,重来重去还是酒

(1)“祝米酒”

在土家族的习俗中,小孩出生以后要办“祝米酒”,土家族相当注重为婴儿举办诞生礼仪式,既祝贺新生命吉祥,又为产妇驱邪,带有浓郁的神秘色彩,婴儿诞生后,第一个来产妇家的人,谓之“踩生”,产妇家要煮红糖糯米甜酒鸡蛋、泡阴米子茶,热情招待踩生的人。

(2)“抓周酒”

在小孩满一岁的时候,很多地方都会让孩子进行“抓周”。而土家族就更注重这个习俗,他们会在孩子满一岁的时候,准备酒席整“爪周酒”。岳父家在小孩满周岁时更要准备各种礼品,如玩具、书、食品等物,让小孩自己去抓,谓之“抓周”,以此预测小孩的前途,如果抓到书,就象征着小孩前景美好。

(3)“成年酒”

土家族在举行“成人礼”的时候,也一样离不开酒,土家族的成年礼也称冠礼,一般在婚礼前一天举行,新人穿上新衣新裤新鞋,包上新包头,先举行祭祖仪式,然后摆宴酒,男的请九个小伙子陪侍,女的请九个未婚姑娘陪伴,以酒庆祝自己走向成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