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酒文化你真的了解么?

说起中国的文化,就不得不提酒文化,在酒香芬芳的国度,白酒雅俗共赏,自古就有“无酒不成事,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席、无酒欠敬意”的说法。不论是在我国的传统民俗中还是与时俱进的现代节日中,人们都会举杯同庆,载歌载舞。最早见于史籍的除夕守岁风俗是西晋周处的《风土记》,其记载道,“土庶之家,围炉团坐,达旦不寐”,于是“除夕”之夜,相互赠送称“馈岁”;酒食相邀,称“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彻夜不眠,以待天明,称“守岁”。 以酒畅饮贺岁、守岁的礼仪,自汉代以来,盛行不衰,沿袭至今日,依然如故。婚嫁酒俗也是社会中最流行、最热烈、最开心的酣饮习俗之一。我国传统民俗中与酒有关的,除了节庆婚嫁要饮酒助兴外,其它饮酒的场合更是五花八门,各种会亲酒由此而生 : 小孩儿出生喝满月酒、百日酒;寿辰有祝寿酒;亲人团聚有团圆酒;丧事办理也要喝丧酒;待客之道自然离不开迎宾酒;送客之时便有饯别酒;求师学艺有拜师酒、谢师酒、出师酒;立功报捷有庆功酒;传统农耕节气还有春酒、打谷酒、丰收酒等。人们凡遇赏心乐事,抑或愁苦悲伤,不由得都会以酒会友、送酒志贺、借酒寄情。中国人的生活因酒而饱满,中国人的好客于酒席上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大事小事,事事不离酒,正所谓百态生活源之于对酒的品味。

到了现代社会谈起酒那便不得不说健康二字,酒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过度的饮入百害而无一利,科学饮用白酒,有益身体健康,全世界已有大量资料确认饮酒与死亡率之间存在着曲线关系。现代医学证明,白酒有通风、散寒、活血作用。如《中药大辞典》载,酒“通血脉,御寒气,行药势,治风寒痹痛,筋脉挛急,胸痹,心腹冷痛”( 有养脾扶肝、厚肠润肤、散湿除风、消冷坚积、祛寒解毒、和血养气、暖胃辟寒、燥湿开郁、散水和血、杀虫辟瘴、助肾兴阳、发汗利尿 12 大功效 )。

古人善借物以为养,中国的养生酒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指出“适量饮酒可消冷积寒气,燥湿痰,开郁结,止水泻。酒可以和小便,坚大便,洗赤目肿痛。”对饮酒之益处的理解虽没有现代人详尽,但古人以酒养生的理念已经渗透在当时的生活中。唐代诗人岑参在《戏问花门酒家翁》中描述一幅场景:“老人七十仍沽酒,千壶百翁花门口。”可见在中国人心目中高寿的人总是善饮酒、乐饮酒。我国道家文化认为适当的饮酒有助于养生和修炼。受道家长期影响,很多中国人将酒作为一种特殊的养生工具。所以,只要饮酒得法,学会饮酒,并且拥有健康的饮酒文化理念,健康长寿和饮酒的乐趣便可以自然汲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