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

中国的酒文化可谓是历经历史滔滔长河,源远流长,它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首先我们来简单的了解一下酒吧。

在网上搜到有一种说法是杜康"有饭不尽,委之空桑,郁结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代,不由奇方。"是说杜康将未吃完的剩饭,放置在桑园的树洞里,剩饭在洞中发酵后,有芳香的气味传出。这就是酒的作法,并无什么奇异的办法。由一点生活中的偶尔的机会作契机,启发创造发明之灵感,这是很合乎一些发明创造的规律的,这段记载在后世流传,杜康便成了很能够留心周围的小事,并能及时启动创作灵感之发明家了。于是酒就问世了。

当然,这只能作为一个无从考证的故事听听罢了。

酒,作为世界客观物质的存在,它是一个变化多端的精灵,它炽热似火,冷酷象冰;它缠绵如梦萦,狠毒似恶魔,它柔软如锦缎,锋利似钢刀;它无所不在,力大无穷,它可敬可泣,该杀该戮;它能叫人超脱旷达,才华横溢,放荡无常;它能叫人忘却人世的痛苦忧愁和烦恼到绝对自由的时空中尽情翱翔;它也能叫人肆行无忌,勇敢地沉沦到深渊的最底处,叫人丢掉面具,原形毕露,口吐真言。

其次。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即酒神精神的象征。

酒的悠悠五千年历史和中国一起兴亡。君不见从古至今的诗词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酒逢知己千杯少”……唐代诗人李白的豪情就来源于酒;辛弃疾就是醉卧沙场秋点兵;……那可谓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的在烂泥塘里摇头摆尾的乌龟,而不做受人束缚的昂头阔步的千里马。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酒是一个人的智力测验,一个酒量大的人,决不会是傻瓜。”叔本华的这句话,不知说对了没有?

所以,通过对酒的发展史以及酒的文化象征我们可以概括中国酒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了。

那么,我们在说一下中国传统文化吧。看看这两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中国文化主要可以归纳为三种:宗法文化,农业文化和血缘文化.但其中文学创作诗词歌赋,民俗道义等占有重要比例。

首先讲一下酒与文学创作吧。

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即酒神精神的象征。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作为一个爱好书法的学生,我知道酒与书法,那是密切相关的,古来就有王羲之酒后写就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这篇书法神品创作得背景是:永和元年夏历三月三日,王羲之邀请一些朋友,在浙江绍兴会稽山兰亭行修禊活动,名士们坐在溪水之旁,把盛酒的杯子放在曲水上,顺流而下,停在谁前谁就得赋诗一首,不能赋诗的,就饮酒一杯。聚会结束时,诗篇集成,请王羲之为它做序。王羲之酒酣之中灵感纷至,意到笔随,转瞬写成《兰亭序》。此序写成,众名士皆拍案叫绝。就连王羲之酒醒后也大吃一惊,疑为神助。事后他又多次书写《兰亭序》,可惜再也没有达到醉酒时飘逸俊朗、稀世罕匹的艺术境界。张旭、怀素与酒也有着不解之缘。张旭号草圣,与李白、贺知章等人同为酒中八仙。他的草书线条厚实饱满,极尽提按顿挫之妙,张旭的草书、李白的诗歌、裴文的剑舞被当时人称为三绝。酒与书法在张旭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张旭喜欢喝酒,每次大醉后呼叫狂走,恍若神助。有时把头浸在墨汁里,用头发抒写,飘溢奇妙,异趣横生,被人称为张颠。张旭嗜酒,张旭嗜书,酒使张旭完全进入到书法艺术的玄妙境界中,使他能够把汉字书写艺术升华到用抽象的点线去表现书法家思想感情的高深境界,成为书法史上的一代天娇,也成为中国酒文化史上的一颗璀灿明星。酒能刺激神经中枢,扩张血管,加快心率,促进血液循环,这种刺激功能在一定条件下,作用于有某种才能的人,会产生总想不到的神奇作用,它成了才智和胆略的催化剂,造就了无数英雄豪杰和文学家、艺术家、使他们的功绩和作品名垂青史。“李白斗酒诗百篇”形象地说明了酒与诗的关系,唐代文学家中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贺知章、韩愈、柳宗元、刘禹锡、白居易、杜牧、李商隐……没有一人不饮酒,也没有一人诗中不写酒。我国小说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儒林外史》、《水浒》,里面喝酒的情节无数啊。酒对促进中国文学创作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然后是酒与礼俗道德。

中国素来就有礼仪之邦雅称。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就没有统治阶级和文人雅士那么多的酒礼,但是他们对于年长者和领导者的尊从,对某种仪式的默契,对饮酒对象的选择等等,都不难发现“礼”的影响。酒德,即酒行为的道德,它是与酒礼互为表里的。有酒的地方就有酒文化,地域风光,人文景观,民情风俗。中国人一年中的几个重大节日,都有相应的饮酒活动,如端午节饮“菖蒲酒”,重阳节饮“菊花酒”,除夕夜的“年酒”。

酒与民俗也不可分。诸如农事节庆、婚丧嫁娶、生期满日、庆功祭奠、奉迎宾客等民俗活动,酒都成为中心物质。农事节庆时的祭拜庆典若无酒,缅情先祖、追求丰收富裕的情感就无以寄托;婚嫁之无酒,白头偕老、忠贞不二的爱情无以明誓;丧葬之无酒,后人忠孝之心无以表述;生宴之无酒,人生礼趣无以显示;饯行洗尘苦无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情怀无以倾述。总之,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俗,离开了酒,民俗活动便无所依托。

综上所述。中国酒文化贯穿了整个中国历史,它涉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学,礼德,民俗,政治等领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对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