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俗文化:甘肃人喝酒的习俗

提及甘肃,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很简单,穷,荒凉。甘肃的确不发达,但是酒文化却十分的深厚。酒泉是甘肃的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酒“命名的城市,从中不难看出甘肃的酒文化是有悠久的历史的。

甘肃人喜欢喝酒,并且把喝酒当作是一种娱乐消遣的方式。她们常常在悠闲自得时端起酒杯,加上花生米等下酒菜,一个人慢慢的畅饮,不掺杂任何的聊天。吃菜,喝酒仿佛在享受一个人的世外桃源。如果三五个朋友相聚言欢,那么在酒兴之余必定要来上一段酒桌游戏,那就是划拳。这是当地饮酒习俗的一大内容,与之前我们讲解的河南习俗有些相似,大概是因为甘肃离河南也算不远的缘故。

甘肃人喝酒不喜欢和”生“酒,也就是说甘肃人喝酒之前要将酒烧热或者是开水烫热,他们认为温热的白酒喝起来感觉舒服。在甘肃的一些乡村,过去主人会杀一只羊,大锅一闷,大家土炕上围成一圈,用塑料桶装酒,一喝就是一整夜,不放到几个,主人就觉得是东家没有做到位。这里的人们很实在,很热情。

爱喝酒的人时常会极尽脑子制造出各种五花八门的酒聚,酒局的理由。酒在甘肃有三大贡献:一是喝酒成为人们的一大乐趣,尤其是偏远地区;二是酒是人们感情交流的一大介质;三是酒也是甘肃的一大经济支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