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华亭寺

作者:桂婷

云南华亭寺

云南华亭寺

华亭寺位于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园景区中心,它南枕太华,北带碧跷,东临滇池,红墙碧瓦,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
华亭寺依山势座西向东,与内地寺庙座北朝南的规则炯异,此乃华亭寺一大特色之一。它占地十八亩,平面布局呈矩形,在佛教建筑中属中轴对称、封闭院落式类型。其建筑特色深受宫式法则和儒家文化中理性美的影响。沿中轴线排列立体建筑,纵轴线上有放生池、天王殿、八功德池、大雄宝殿、藏经楼;横轴线从大雄宝殿左右分设经堂、祖堂、方丈室、僧堂、客堂、浴堂、库房、香积厨等。全部建筑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如众星捧月,规则严整,排列有序。华亭寺入寺之门是一座高大的三层钟楼。钟楼飞檐翘角,与古树比户,楼楣悬挂有一副对联:“绕寺千章,松苍竹翠;出门一笑,海阔天空”。池中无数游鱼往来戏偬,似与游人相乐。夏天,池中睡莲红白相映笑迎游客。池对面是威严的天王宝殿。殿门外左右分踞石殿青狮白象。殿门两侧,塑有哼哈二将,横坐于金晴兽上,袒胸露怀,一个手执降魔棒,一个手提荡魔杵,神态威猛;殿内正中神龛上,有一尊金身护法神韦驮,身着戎装,手执金刚棒。殿内两侧塑有四大金刚(四大天王):增长天王掌青光宝剑,职风;广目天王掌紫金龙花狐貂,职顺。四大天王职掌风调雨顺。塑像之神形融印度教与中国道教为一体,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
出天王殿,进入上下两层的庭院。下层庭院小巧玲珑,院中有“八功德池”池上架雕栏“涌莲”石桥,将水池一分为二,小桥流水,精巧别致。池中有假山游鱼,院中植藤萝紫、罗汉松、茶花、银杏、玉兰。藤荫下,石桌石凳,供游人休息;上层庭院中央立一巨型石香炉,终日香烟缭绕,给人一种超凡脱俗之感。
正对香炉,是金碧辉煌、巍峨雄伟的大雄宝殿,它是西山园林建筑中最大的殿宇。飞檐翘角、琉璃碧瓦,映日漾光,屋背饰以鱼、兽、鸟等动物造型,殿顶中央为葫芦宝顶。大殿前檐悬挂“清净壮严”、“山高海深”等匾额。殿内幡幔叠垂,宝盖生辉。正中神龛上供奉着五尊金光闪闪的佛像,均高丈余。中间为佛祖释迦牟尼,左右分别为药师佛和阿弥陀佛及迦叶、阿难两位尊者。佛像仪态端庄、安详,背衬以金光轮。神龛背面塑有观音塑像及二十四天神像。殿内两侧面塑有层层叠叠的五百罗汉置于专门的罗汉堂中,而华亭寺却将五百罗流直接安奉于大雄宝殿之内,其含意耐人寻味。众罗汉的容貌、表情、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大雄宝殿两侧设有经堂、祖堂、方丈室、僧堂、客堂、浴堂、库房、香积厨等建筑,有回廊相通,使院院相连。大雄宝殿后面是藏经楼,金碧辉煌,鲜艳夺目。
华亭寺历史悠久。据史载,初为宋大理国鄯阐侯高智升的别墅。此后,高氏后代高贤、高政二兄弟一日来游,恰遇“众芳竞艳、繁花锦簇”、“仰睇碧空,宵云谒谒,状如华盖……”,二人以为此系华祥高照,乃命名“华亭”。元延佑七年(1320年),筇竹寺雄辩法师的高足弟子玄通元峰禅师柱锡于此,结茅传经。三年后首建大光殿,供奉毗卢佛像及圆觉十二大士,称圆觉寺,至元五年(1339年),元峰亲自到江南靖国寺请回《大藏经》一部,立宝音殿藏之。经过二十多年苦心经营,圆觉寺建成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寺院。明永乐景泰年间“拓其址而弘其规制”,题名“大圆觉寺”。英宗帝敕赐“华亭寺”。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巡抚王继文重修华亭寺。咸丰七年(1857年),华亭寺部份建筑毁于兵燹。光绪九年(1883年)再度重修。1920年云南省长唐继尧请湖南籍禅宗大师虚云和尚由大理宾川鸡足山来华亭寺主持佛事,超渡护国诸役阵亡将士。事后,募款重修华亭寺,建钟楼,凿放生池,增设罗汉,筑藏经楼,并于寺西南约百米处建海会塔存僧俗骨灰,同时,改称靖国云凄禅寺,但仍俗称华亭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华亭寺几经修葺,扩建了旅游服务区,设有餐厅、小卖部、茶室、住宿部等,游人不绝,热闹非凡。农历三月初三赶歌会,人山人海;清明节香火更旺。
华亭寺以其独魅力受到古今名人的青睐和称颂。在天王殿门悬有一副楹联:“一水抱城西,烟霭有无,柱杖僧归苍茫外;群峰朝阁下,雨晴浓淡,倚栏人在画图中”。这是明代文学家杨慎(杨升庵)所题。在天王殿弥勒佛神龛处,悬有清代杰出书画家钱澧所撰的楹联:“青山之高,绿水之长,岂必佛方开口笑;徐行不困,稳地不跌,无妨人自纵心游”。陈毅元帅在其讲议《昆明游西山》中写道:“昆明城,三月三,数万人,游西山,华亭怪,太华寒,龙门险,滇池宽``````”。一个“怪”字高度凝炼地点出了华亭寺独具的风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