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美之古典园林·融合的艺术

“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这首由唐代诗人杜荀鹤写的五言律诗,形象的描绘了姑苏园林的秀美风光,展现了中国园林艺术的成熟魅力。

早在商周时期,人们就开始了园林活动,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开始在园林中建造成组的风景,逐渐将自然的各种元素融入园林。中国的建筑艺术闻名世界,其中,古典园林的地位尤其重要。它独特的建筑构造和艺术审美,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成为了中国传统美的一个代表。

在构造上,中国古典园林以自然原型为背景,将山、水、植物和建筑等要素有机组合,通过人工模仿建造,把自然最显著最有特色的地方集中于一域之上,构成了一个清新典雅,意韵十足,饱含艺术意境之美的环境,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

中国的文化有着南北的差异,在园林建造方面,北方以皇家园林居多,往往规模宏大,建筑奢华,最具代表的便是北京的颐和园,这座依山修建的皇家园林,占地近300公顷,其中水面积占四分之三。园内殿堂楼阁,廊榭亭桥一应俱全,建筑依山傍水,绚丽多姿。主体建筑全部采用金色琉璃瓦屋顶,其余建筑皆为绿色琉璃瓦顶,起陪衬作用,充分显示出皇家园林的特色。除此,还有唐代的大唐芙蓉园以及被毁的北京圆明园也是皇家园林的代表之一。

而南方主要以私家园林居多,小巧别致,实用与审美相结合,更加淡雅素净,多由文人主持修建。比较有代表的是苏州拙政园,拙政园始建于明朝年间,全园以水为中心,水面积约占全园的三分之一,分东、中、西三部分,其中又以中部为主。园中引一条沟渠蜿蜒南下至园子的尽端,并在园子的末端建水阁“小沧浪”作为收尾。更匠心独运的是,建于空中的“小沧浪”并不截断水流,使水体仍显活水的动感和连续性。可谓是精巧雅致,人置身其中仿佛与自然结合,心旷神怡。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的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

中国古典园林的山之伟,水之美巧妙融合,将中国的建筑艺术推向了一个高潮。成为了世界园林艺术的典型,受到日本,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学习模仿,乃至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浪潮。

“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中国古典园林以融合的艺术,将大自然与人类的智慧相结合,重视自然美,追求曲折多变,其承载着匠心文化,以及人们对大自然和美好生活的热爱,是中国风的重要体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