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园林中的植物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孕育了内涵丰富的植物文化,园林植物不仅作为人们赋予丰富文化信息的载体,同时也是文化符号和吉祥如意的象征(黎伯钢,徐慧宁)。这里面的知识丰富,小编无法用简短的文字涵盖全部,仅以片语抛砖引玉。

1、借物咏怀

在小编之前的一篇文章中也涉及到这部分内容。在古代的诗词歌赋中常常会用一些植物表达某种情感,如:松、竹、梅因为耐寒而用来表示坚贞的节操、忠贞的感情;梅、兰、竹、菊表示君子高洁、素雅的品格等。

2、寓意吉祥

有些植物就是用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寓意着吉祥,如:松柏象征着长寿;葡萄、葫芦、石榴象征着多子多孙;梅花五瓣花寓意“梅开五福”;牡丹通常寓意富贵;紫薇和榉树通常表示官员升迁的寓意;甘棠喻能臣等等。

下面小编给大家举例说明:

1、扬州“个园”

扬州“个园”以咏竹为主题。竹视为春天的象征,“个”为一片竹叶之状,也有孤芳自赏、独立不倚之意。

2、留园——古木交柯

留园中南部有一花坛,原本种植一棵明代的古柏,后来无意在花坛中自然长出一棵女贞,与古柏缠绕相生、交柯连理,景色特异,为留园十八景之一。

3、拙政园

梧竹幽居是拙政园中的一个小亭子,旁边种植着梧桐和竹子。梧桐被视为圣洁之树(凤凰栖息之树),家种梧桐,引凤来栖,寓意吉祥。竹子是文人雅士的最爱,“宁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象征着高风亮节。

远香堂是拙政园中依傍荷花水池而建的一座建筑。远香堂取“香远益清”之意,荷花表达了园主的品格。面对一池荷花,客人可以明显感受到主人的高洁情操。

4、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的石刻和雕花很多都采用植物形象,其中以葡萄居多。前面说过葡萄寓意多子多孙。

葫芦也有多子多孙的寓意。

在山西的大院文化中,“多子多孙”似乎倍受重视,其中太谷的“三多堂”(福多、寿多、子多)更是在堂名上直接体现。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园林造景越来越多样化,似乎景确实是漂亮了,但是小编觉得在文化底蕴、表现手法、艺术涵养、人与景观的浑然一体方面,现代园林似乎并没有将我国古代园林筑造艺术继承的很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辈当继承发扬,勿失瑰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