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火把节

  火把节在每年正月十五晚上举行,参与人员多为东乡族青少年,即每人用草或其它易燃材料扎“火把,傍晚时点燃火把满山遍野跑动,因其与汉族传统节日元霄节在同一天,有人认为这是受汉族节日影响而产生的节日,所以新教和三抬教极力反对过火把节,而参与火把节的多为老教;也有人认为这是先民从中亚带来的波斯袄教(拜火教)的遗俗。在火把节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看火把颜色,老人们认为火把颜色愈红愈是预示来年庄稼丰收,否则被视为不祥。
  此外,汉族传统节日在东乡各地因地域的不同而有不同层次的影响。如在春节,东乡族人民在早晨吃包子,以示过新年,儿童则在门梁或树枝上作一秋千,一直荡到正月十五,认为在春节荡秋千能长个子,也表示年龄长了一岁。在端阳节老人们吃乌鸡以示驱百病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