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泼水节

西双版纳泼水节  泼水节即傣历新年,傣语叫“桑罕比迈”,是西双版纳傣族人民辞旧迎新的传统佳一般在傣历每年六月(公历四月)举节期三至五天。节日期间,内地的傣族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互相登门拜访,祝贺来年吉祥如意。边疆地区的傣族要举行堆沙、泼水、丢包、跳舞、放高升、放烟火、放孔明灯、赛龙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节前,西双版纳傣家村寨家家户户都忙着修盖房屋、打扫卫生、洗刷皿具、缝制新衣,每人都要洗澡,每家还要酿酒、春耙把、杀猪、宰羊,呈现出一派节日气象。

  节日的第一天是送旧,相当于除夕。清晨,西双版纳傣家男女便沐浴更衣,各家都准备一桌或数桌饭菜,将一对米团团、一对把把以及烟、茶、蜡条等物放到桌上,抬人佛寺献给祖先,并在佛前滴水。人们用碗或小箩从河边端来沙子,在西双版纳的佛寺院中堆起儿座高约三尺的沙塔,塔尖上插几根缠有彩色纸条的竹枝。然后,大家围着佛爷坐下,听佛爷讲经说法,预祝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浴佛”活动极其庄严,届时善男信女齐集寺院,将佛像置于院中,用清水为佛像洗尘。有的地方还将佛像抬到寺外,装人竹制的小房子之内,然后修一水槽通向屋内,槽内造有能从竹管喷水的水车,人们不停地排水倒人槽内,水流冲动水车,水车的竹管缓缓喷出细水注,慢慢洒在佛像身上。假如佛像太大搬不动,就在大殿内替佛像冲洗一下金身,以求佛祖保佑人畜平安。青年男女还要成群结队到山上采摘野花做成花房供奉在寺内。这一天通常不泼水,而是去江边观看龙船比赛。

  西双版纳傣族的龙舟,船身长长的,两头尖尖地翘起,船舷上画有华美的彩纹,首尾有龙头、龙尾的木雕装饰。比赛时以寨子为单位,参加者大多是训练有素的小伙子,他们个个头缠红锦,身穿对襟白衬衫,十分英武雄壮。

  芒锣一响,百舸争流,大家你追我赶,场面十分热烈。优胜者将获得奖旗和奖品,受到观众们的热烈祝贺。伴着芒锣和象脚鼓,男女老少们跳起传统的依拉贺舞,以示庆祝。

  第二天是泼水日,是最隆重、最热闹、最有趣的一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部出动,大家提着桶、端着盆来到街上。大街两边早已备好清水,清水中漂着片片花瓣,还滴有香水。在泼水日这天,不管生人、熟人、傣族人或外族人,凡来参加者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都可以互相泼水,以示消灾除病,风调雨顺。泼水有“文泼”与“武泼”之分:文泼是对长者,即舀起一勺净水,说着祝福的话,拉开对方的衣领,让水沿着脊梁流下去。或者端一碗净水,用一根柏树枝或樱桃花枝蘸着水向对方泼洒,被泼洒的人高兴异常,愉快地接受祝福;武泼则无固定形式,明显地带有娱乐嬉闹的性质。

  大家用瓢、盆、桶盛满净水,互相追逐,迎着头、脸泼过去。被人泼得越多,说明受到的祝福越多,被泼的人也就越发高兴。人们在水中追逐嬉戏,忘掉了一切烦恼,沉浸在无限的快乐之中。有的小伙子还以泼水为名,闯进姑娘的竹楼,用泼水来表达自己的深情厚意。

  人夜,还有群众性的歌舞活动。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小孩,大家都穿上节日盛装,兴冲冲地聚集到村中广场,男女老少围成一圈,合着铭锣、象脚鼓的节拍翩翩起舞。有的跳孔雀舞,有的跳依拉贺舞,有的跳蔑帽舞,有的即兴而作,边唱边跳。跳到高潮时,会爆发出“水”“水”“水”的欢呼声,或以依拉贺的歌声结尾。

  西双版纳泼水节的第三天要进行放高升、丢包和放孔明灯、放火花等活动。高升是傣族人民自制的土火箭。放高升时,首先用一根数丈长的竹子,在其根部填上火药,置于竹子搭成的高架上。然后点嫩引线,待火药燃烧,竹子便如火箭一般冲入云霄,在空中喷放出绚丽的烟火,花团锦簇、光彩夺目,把节日的夜晚点缀得分外美丽。

  按照习俗,要在一个最大的高升里放五样东西,谁拾到这些东西就预示着交上了好运。所以,伴随着高升的每一次炸响,不少人欢呼着去拾那些吉祥物,尤以小孩最多。傣族放高升意味着将火神、灾难、疾病和痛苦带走,迎接新年来临。

  丢包是西双版纳傣族青年男女求爱的一种活动。花包是姑娘用彩色花布精心做成,约五寸见方,呈菱形,内装棉籽或沙草,系有两条飘带。丢包时,未婚男女分成两排相向而立,中距二三丈。丢包开始时,像是无目的地乱扔,但过了一阵,姑娘就会把花包掷给她看中的小伙子。会心的小伙子如果爱上这位姑娘的话,便会故意接不住包,愉快地认输,然后走上前去,将事先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姑娘。如果姑娘收下礼品,就意味着看上了小伙子,于是双双离开丢包场地,或到树林中,或到小河边倾诉衷情去了。

  关于西双版纳泼水节的来历,民间有很多传说。其中有一则是这样讲的:从前有一个恶魔。先后霸占了七位美丽的姑娘。其中七姑娘不仅貌美,而且聪明伶俐,胆大心细,决心寻机为民除害。她首先骗取了恶魔的信任,知道了他的致命弱点,然后将他灌醉,割断恶魔长长的头发将其勒死,并砍下了他的头。谁知那恶魔的头无论丢到哪里都会引起大火,于是,姑娘们奋不顾身,轮流抱住恶魔的头,以杜绝火灾。就这样,她们一年一换,每年换的时候,人们都要给姑娘泼水,冲掉身上的血污,洗去一年的疲劳。久之便相沿成习,形成了泼水节。

  泼水节最初起源于印度,是婆罗门教的一种宗教仪式,后随小乘佛教传人傣族地区而形成。傣族人民热爱水,把它看做是圣洁的象征。泼水,象征着洗去旧有的污浊,迎来新年的吉祥,表达了西双版纳傣族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