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马傣族泼水节

泼水节的来历


  很早以前,有一个地方的头人叫法亚三宰,在他管理的地方。
  天上有太阳,地上有水、有树、有动物……生活在那个地方的人有吃有穿,生活很富有。天神叭英看到达些。叫混奉到那里看看,再回来报告。混奉到了那个地方后,有人给他出了一个谜语,让他猜人间的三件事:早上起来做什么(洗脸)?中午做什么(洗澡)?晚上做什么(洗脚)?混奉不清楚人间的事,猜不出谜底,害羞就跑到山里躲起来。有入在山上找野菜、打猎,看见了混奉,把他领回家交给头人法亚三宰,法亚三宰收养了混奉。混奉在法亚三宰家住了两三个月后,想吃山上的野鸡、野猪、园子、马鹿等,法亚三宰叫人到山上找来这些东西给混奉吃。混奉吃了这些东西后,个子又高,力气又大,混奉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他不想回天上,想在这个地方找七个老婆,六个做大老婆,一个做小老婆。混奉把这个想法告诉法亚三宰,法亚三宰叫人到寨子里找漂亮的姑娘给混奉做老婆。由于法亚三宰不敢得罪混奉。只好不停地叫人上山找东西给混奉吃。时间长了,影响了生产,引起了老百姓的不满。加上到处找姑娘给混奉做老婆,更激起了老百姓的愤怒,人们都想杀死混奉,为民除害。
  一天,混奉的七个老婆穿上新衣裳,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和混奉一起去赶摆。在赶摆场上七个老婆让蛇咬混奉,用刀砍混奉,用刀戳混奉,混奉都不会死。有一次,混奉叫七个老婆跳舞给他看,七个老婆穿上新衣服给混奉跳舞。接着混奉又叫小老婆给他喂水。平时,混奉喜欢小老婆,有什么事都会讲给小老婆听。这时候,小老婆把葫芦里的水换成酒,用口缸喂给混奉喝,因为混奉不会喝酒,又是小老婆喂的,混奉还是把酒喝下去。混奉喝醉后睡着了,还有鼾声。七个老婆正想着要用什么办法才能杀死混奉。这时,小老婆想起了混奉说过的话,他的头上有一根会亮的头发,只有用这根头发才能杀死自己,还叫她不要乱动。小老婆在混奉的头上找到了那根会亮的头发并拔下来,拴在混奉的脖子上一勒,混奉的头就掉在地上,燃起大火,头该到哪里,火就烧到哪里。急得牲口、人群到处跑。七个老婆看到这些,心里非常着急,想了许多办法灭火,火还是在烧。于是,小老婆一下抱起混奉的头,六个大老婆用神水泼在混奉的头上,火才熄灭了。就这样,为了不再让火灾发生,七个人轮流抱着混奉的头,一个人抱混奉的头一天(相当于现在的一年),在换下一个人的时候,被换下来的人身上沾满了混奉的血,大家就用水帮着她冲洗身上的血水。为感谢这七个女人为民除害,每到换下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就要相互泼水祝福。泼水节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了。

泼水节的日期


  泼水节一般在傣历六月,闰年在七月(泼水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一般是七天(七个老婆轮换抱头的时间)。第一天叫“婉没”,就是混奉被勒死的那天,勐马傣族在这一天不能做其他事情,只有青年男女可以串寨子丢溜包。第二天叫“婉脑”。是混奉尸体开始腐烂的日子,也是大家为换下的人冲洗血污的日子,这天励马傣族各家各户要打扫卫生,洗东西,洗包把把的叶子等。
  法亚三宰叫老人推算日子,好日子定在傣历六月十二号这一天,寨子里可以建缅寺,修佛像莲座,做法沙……法亚三宰叫人来竖佛像台,用8对蜡条请佛像坐到做好的佛台上,大家提水来洗佛像,然后,大家敲锣打鼓相互泼水,表示祝福,宣布泼水节开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