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的旧茶和新茶有那些不一样?

新茶旧茶不如新茶

 

  决定茶叶品质的主要是影响色泽的叶绿素,以及影响口感的茶多酚、氨基酸和一些脂类物质。由于春天的太阳光还不甚强烈,所以新长出的茶树叶芽得“雇佣”更多的叶绿素,来吸收阳光。而作为发育枝条尖端的部位,建设细胞所需的氨基酸和酯类物质都会云集于此,由于温度的影响,这里的细胞建设工作会比较缓慢,因而大量的提供鲜味口感的氨基酸都被积累了下来。当然代谢不紧不慢地进行,也让茶多酚(产生茶叶特殊的苦味)这些次生代谢产物累积在一个适合的水平上,获得平衡的口感。


  随着夏日来临,气温升高。茶树生长进入了旺盛时期,临时仓库里的氨基酸储备自然不多,代谢旺盛的叶片中聚集了过多的茶多酚,使得苦味过重。并且在夏天的强烈阳光下,用不着太多的叶绿素,并且为了防止强光破坏叶绿素,茶树还得生产出作为保护剂的花青素,而后者的苦味不会讨舌头喜欢,这样一来,茶叶的色、味都大打折扣。

有研究人员尝试过,为夏日的茶树遮阴蔽日,模拟出春天的生长环境,据说也能大大改善茶叶的口感。


  对绿茶来说,越新鲜滋味越好。因为前面提到的那些能影响色泽味道的物质都愿意跟氧气打交道,从而变身为灰暗、怪味的家伙。有实验表明,在常温光照储存条件下,叶绿素会被很快分解,让绿茶变成黄茶杆;氨基酸会被降解,让茶叶鲜味尽失;本来与味道相安无事的脂肪也会降解成小份的、散发怪味的醇、醛、酸,让茶叶的滋味大打折扣。所以,把新采下的绿茶请进低温、避光且隔绝氧气的小环境中,能让它们鲜活的口感保持的时间更长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