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时要注意那些禁忌?

喝茶

 

   科学饮茶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但如饮茶不当,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因此,饮茶的禁忌要大家足够重视,不然就会适得其反,那就具体的介绍一些饮茶时的禁忌:


(1)早晨不应空腹喝茶 早晨起床,空腹之时不应立即喝茶。因为空腹喝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可以使人产生一时行肾上腺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晕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医学上称之为“茶醉”。同时,空腹喝茶还会造成氟的摄入量过多,氟在人体内蓄积的过多就会引起多种肠道疾病还会损伤肾功能损坏牙齿,甚至对骨质产生毒害作用。


(2)服药前后不宜喝茶 在服用中西药前后,不宜饮茶或是用茶水送药,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咖啡因茶碱和可可豆碱等化学成分会使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变化,影响疗效,甚至产生不良反应。 比如茶水中含有茶碱,能使人的大脑皮层兴奋,因此,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如安眠药、镇静药及镇咳药等,以及中药的贝母、酸枣仁等不能与茶水同时服用。茶中还含有大量鞣酸,可使一些药物产生沉淀,影响药效。如治疗贫血的铁剂与鞣酸结合沉淀,会妨碍铁剂的吸收。由此可见,茶水会影响某些药物的作用和疗效。


(3)喝茶不宜过烫、过量 茶叶是一种很理想的健康饮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很多人都养成了喝茶的良好习惯。但是,喝茶一定要科学,才能到到达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目的。 喝茶不宜过烫。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大,长期如此会导致这些器官的黏膜组织发生增生性病变。 喝茶不宜过量。长期过量的喝茶会使体内的咖啡碱积累过多,过度刺激神经,有损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4)睡前不宜喝浓茶 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具有提神作用,不利于入睡,所以为了不影响正常睡觉,睡前不宜喝浓茶,以避免神经过度兴奋,引起神经正常功能失调。


(5)孕期及哺乳期妇女不宜喝浓茶 .孕妇饮茶过多,会引起贫血,使新生儿因母体供血不足而体重轻。 哺乳期妇女因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痉挛,烦躁不安,出现无缘故的啼哭。茶叶中含有2~5%的咖啡因, 每500毫升浓红茶水大约含咖啡因0.06毫克,如果每日喝5杯浓茶, 就相当服用0.3~0.35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服用过多会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咖啡就更不能喝了。此外,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孕妇如果过多地饮用浓茶,还有引起贫血的可能,也将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缺铁性贫血的隐患。


(6)妇女经期不宜饮茶 妇女经血中含有高铁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为了保证健康,妇女在经期和经期后,应多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浓茶中鞣酸的浓度高达50%,极易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质结合而发生沉淀,从而妨碍了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造成缺铁性贫血,因此,月经期间的妇女不宜饮浓茶。


(7)以下这些患者不宜饮茶


1. 贫血患者特别是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茶中的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往往使病情加重


2.神经衰弱、甲状腺功能亢进、结核病患者因为茶中咖啡因能引起基础代谢增高,使病情加剧。


3.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因为茶中咖啡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溃疡面,使胃病和溃疡加重。


4.肝、肾病患者茶中咖啡因要经过肝脏、肾脏新陈代谢,对肝、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说,不利于肝、肾脏功能的恢复。 5.习惯性便秘患者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使便秘加重。


6.肾、尿道结石患者茶中的鞣酸,会导致结石增多。


7.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茶中的咖啡因对人体血液、血压有激发作用。饮茶过多会加快血液流动,使血压升高,甚至有可能出现心律不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