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与气象

每年的傣历6月(公历约4月15日),是傣族的新年——泼水节。傣族过年既隆重又刺激,富有民族特色又具诗情画意。新年要过3—4天,内容丰富多采,有赛龙舟、泼水、放高升、敲象脚鼓、跳孔雀舞。其中,最浪漫的一幕是泼水。
  泼水日,上午10时左右,男女老少拎着桶、端着盆来到街上,装满清水,水上漂着片片花办,有的甚至滴入香水。不拘男女老少,无论亲戚宾友,也不分哪个民族,大家都可以彼此泼水,互相祝福,以求消灾灭病,祈求风调雨顺。
  泼水有文泼武泼之分。文泼是对长者,舀起一勺净水,说着祝福的话,拉开对方的衣领,让水沿着脊梁流下去,被泼的人高兴地接受祝福,不得跑开。武泼就没有定规了,用瓢、用盆、用桶都可以,互相追逐,迎头劈面地泼。泼得越多,爱意越深,难怪穿半透明孔雀裙的姑娘被泼得最多,更有甚者,用塑料袋造成水炮弹打起水仗来,连路过的拖拉机、水牛和记者的照相机、录像机照打不误。
  这一民俗与气象有关,傣族主要聚居在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州和德宏州,属热带雨林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l‘C,长夏无冬。傣族有每日到河边洗澡戏水的习惯,所以被浇个湿透也不会感冒的。这里只有干季和雨季,4月是最热月,5月上旬雨季开始后,气温反而降低。雨季开始的迟与早决定于印度西南季风爆发的迟与早,若季风提早来临,预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可见是雨水使傣家地区成下全国有名的粮仓、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茶叶之乡、孔雀之乡。可以说傣族的泼水节实质是求雨节、祈年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